青光眼來襲,搶救視力不能等!青光眼治療攻略,醫師圖解

青光眼可以用藥物、雷射或手術的方式,降低眼壓來阻止或延緩青光眼視神經病變的惡化,免除失明的危險,積極治療才有機會維持病人的生活品質。臺大醫院青光眼科主任王清泓醫師解說,青光眼是一種慢性病,因此這種努力是要終生持續,但縱使積極治療,仍然有約百分之十的病人無法躲過失明的命運。是否會失明,牽涉到所患青光眼的種類、是否早期診斷正確治療、以及是否具有其他風險因素加速病情變化。青光眼的病人必須了解,成功的治療是沒有感覺的,因為萎縮的視神經無法復原,但是不治療則會使視覺功能慢慢喪失,終至失明。

王清泓主任鼓勵,青光眼的病人也不需過於悲觀,因為透過與醫生良好的配合,九成以上的病人是可以終生保有足夠用的視力,因此學習如何與青光眼共存,是病人的一大課題。

目標眼壓因人而異,並非一成不變

王清泓主任提到,決定治療方法前,要說明「目標眼壓」的概念。也就是眼壓需要降低多少,病情惡化的速度,才不會在有生之年,嚴重傷害視覺功能,造成生活受影響。

王清泓主任舉例,例如有兩個病人,都具有超乎正常的25毫米汞柱的眼壓,視神經八成已受到傷害,唯一的不同是患者年紀一位八十歲,一位只有二十歲。我們可能對年長的病人用青光眼藥物,將眼壓降到20毫米汞柱左右即可;相反的,對那位年輕的患者,可能必需用盡方法將眼壓降至15毫米汞柱或更低。


當一個人越年輕(剩下的壽命越長)、視神經已受到傷害越重(所剩本錢不多)、眼壓越高(視神經惡化速度較快)、家族中有許多成員也因青光眼導致視力受損等,若具有這些情況,我們必須採取更積極的治療。換言之,病人的「目標眼壓」要降的更低。「目標眼壓」並非一成不變,也會因病情變化而須作調整。如上述的年輕人,若目標眼壓定在15毫米汞柱,也確實達標,但是病情仍持續惡化。那我們必須再調降「目標眼壓」值到更低,直到病情穩定。

青光眼的藥物治療

王清泓主任提及,青光眼的治療目標是預防視覺功能惡化,而非增進視力。有些病人不了解這些事實,覺得天天辛苦點藥,忍受各種藥物帶來的副作用與不便,又不覺得視力有任何明顯改善,所以充滿了挫折感及對醫師的不諒解,常常沒有恆心點藥治療,四處求訪名醫,而延誤了治療時機。

王清泓主任說明,青光眼藥物是幫助房水流出眼睛,或是降低房水產生,來達到降低眼壓的目的。第一線用藥的選取原則,除了考量到降壓效果外,更要避免可能會引起的副作用,及盡量減少病人使用藥物的次數,以增加病人使用的方便性。

目前有許多治療青光眼用的眼用藥水可供醫師及病患來選擇。最常用的包括眼局部使用乙型腎上腺素受體阻斷劑、甲型交感神經促進劑、眼局部使用或口服全身作用性碳酸酐脢抑制劑、前列腺素衍生物、仿副交感神經傳導物,也有複方藥的選擇,可以增加使用上的方便性。

王清泓主任分享,目前國際各青光眼協會最推薦的第一線用藥是前列腺素衍生物,因為它降壓效果好、一天一次方便使用且全身性副作用少,但是也有少數病患效果不佳、或引起不良副作用,因此仍需由眼科醫師做個別評估後再使用。目前也有單支裝、不含防腐劑的藥品問世,可以減少病人的不適感與副作用。


王清泓主任提醒,青光眼是一種需要長期用藥的慢性疾病,患者若無法承受藥物的副作用,應及早與醫師溝通,更換其他藥物,切忌自行停藥。治療青光眼也還不斷有新藥問世,新的藥不一定對所有的病人都是比較好的,正確的用藥並且和醫師諮詢,才比較安全。

青光眼雷射治療

王清泓主任表示,雷射可以針對房水通路的阻塞處,清除障礙,使房水流通恢復順暢。也可施加於分泌房水的睫狀體,抑制部分房水的分泌,達到降低眼壓的目的,例如雷射虹彩切除術,可以降低隅角閉鎖型青光眼急性發作的機會。

雷射是相當安全的手術,僅有少數病人會出血,眼壓短暫升高,但都在可控制範圍,且一般在門診實施即可完成。

青光眼濾過手術

王清泓主任補充,當藥物或雷射無法使眼壓獲得控制,醫師會建議接受青光眼濾過手術,手術通常可以降低更多的眼壓,但是已經損壞的視神經或視覺功能,仍然無法再恢復。

青光眼濾過手術和一般手術不同,目的是希望傷口不要癒合,以便讓房水可以流出眼球外。因此傷口比一般手術的脆弱許多。手術後,一定要小心各種碰撞壓迫,以免傷口破裂、出血,而造成脈絡膜或視網膜剝離、眼內感染、甚至視力嚴重喪失 。

(文章授權提供/照護線上)
資料來源: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21/01/glaucoma-treatment.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