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桃復原計畫 指揮中心擬推社交距離APP幫助防疫

預計推出社交距離APP,若有人確診,相關接觸者將會收到通知,不過僅推廣不強制,且資料不上傳不會有個資外洩問題。

連續四天+0今日(17日)終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新增1例境外移入(案939),為本國籍50多歲女性,去年10月於美國確診,之後檢驗陰性,返台確實檢疫無症狀,因出境需求自費採檢,於今日確診為陽性。同時公告預計推出社交距離APP,若有人確診,相關接觸者將會收到通知,不過僅推廣不強制,且資料不上傳不會有個資外洩問題。

2個多月前曾確診 返台檢疫迄今無症狀

案939長期居住美國,去年10月21日在美國驗出新冠肺炎陽性,11月14日及18日兩次檢驗結果皆為陰性。11月27日返台探親,入境後居家檢疫迄今無症狀,因出境需求於今年2月15日自費採檢,於今日確診,已掌握相關接觸者共12人,其中7人為同住家人,列居家隔離,5人為非同住家人,列自主健康管理。

CT值大於34可解隔離 案939無傳染疑慮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個案CT值為35,血清抗體IgM及IgG皆為陽性,早期用語稱為復陽,但其實只是病毒DNA還殘留呼吸道,造成後期陰陽反覆,整體判斷為2個多月前在美國感染的不完整病毒。而CT值大於等於34其實就可以解除隔離,莊人祥也回應該案已無傳染疑慮。

預計推出社交距離APP 接觸者有確診跳警示

部立桃園醫院群聚至今累計21人確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在部桃復原計畫中檢討,發現一開始的確有難以追蹤的狀態,預計將去年已開發出來的足跡APP加以應用,由民眾自行下載不強制,若網絡中出現確診用戶,使用者可透過平台知道是否有接觸史,目前以社交距離1.5公尺及15分鐘定義,若有符合即會跳出通知警示。

相關資料只存放在用戶手機中,中央及廠商都不會收到個資,只要刪除App,相關資料也會刪除,完全尊重用戶自主性跟隱私性。目前考慮以獎勵方式鼓勵醫院使用,預計還要一個月才會上線。

防疫新生活有成 春節急性腹瀉及類流感人數下降

指揮中心今日也公布近五年春節急診就醫相關數據,其中急性腹瀉、類流感就診人次均有顯著下降,總就診人數也下降。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表示防疫新生活的邊際效益很好,除了防範新冠肺炎之外,勤洗手減少腹瀉機率、戴口罩降低類流感傳播,希望大家繼續保持。也顯示公衛防疫措施成效不錯,考慮常態性實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