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導致視力永久損害

研究證實,空氣污染不僅會影響我們的呼吸道系統,也會損害我們的眼睛視力。

倫敦學院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的研究學者發現,即便是一點點的空氣污染,都會影響眼睛黃斑部病變。而紅斑部病變則是在許多已開發國家中導致五十歲以上男女眼盲的主要殺手。黃斑部病變會導致中央視覺消失,讓人無法閱讀,從事精細工作,也無法辨認別人的臉。

過去認為,導致眼睛黃斑部病變的主要原因是基因、年紀以及抽菸。但是,研究學者最新發現,住在高污染區域的人們,也至少有8%的人有這些症狀。

研究者研究了十一多萬份人的資料,年紀都約在40歲至69歲中間。結果研究者發現,住在空氣污染越嚴重地區的人們,視力惡化的越嚴重。

主持這份研究的學者福斯特表示,主要會導致黃斑部病變的空氣污染因子包括PM2.5、二氧化氮以及一氧化氮。PM2.5只要是由工地、石頭地、燃煤各式各樣化學物質組成的細小顆粒,PM2.5最大的來源來自火力發電廠、工廠以及汽機車排放的廢氣。而二氧化氮來自含有氮氣的的汽機車廢氣、室內瓦斯爐、暖爐等等。

這些空氣污染分子被人類的肺吸進去,進入身體的血液中循環,每年都有超過七百萬人因為空氣污染而死亡。世界衛生組織就估計,地球上有超過90%的人口是居住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中。

事實上,台灣的研究者在2019年就做過類似的研究,並得到相同的結論。兩篇研究都發現空氣污染與視力因為老化導致的黃斑部病變息息相關,都導致老人失明。不過英國最新的這篇研究又增加了更進一步的證據,發現空氣污染對人類健康的嚴重損害。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2021

參考資料:空污導致視力永久損害 https://pse.is/3bflq8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