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日冷氣團報到 防寒防疫保健康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注意保暖,特別是長者、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務必做好防寒措施,以嚴防因低溫及溫差過大,促發心血管疾病之急性發作,千萬別輕忽低溫對身體健康的影響!

年假享受的好天氣,開工日有變化!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年後上班日(17日)因大陸冷氣團南下,各地氣溫將明顯下降,這波冷氣團將持續影響至19日清晨,在此期間北部及東北部感受偏冷並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早晚也冷,西半部日夜溫差大。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注意保暖,特別是長者、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務必做好防寒措施,以嚴防因低溫及溫差過大,促發心血管疾病之急性發作,千萬別輕忽低溫對身體健康的影響!

保暖措施不可少 頭頸四肢要顧好

面對低溫來襲,在氣溫驟降之情境,例如早晨起床離開被窩、由溫暖的室內走至寒冷的室外、日夜溫差大的地區等,應特別注意保暖,避免溫差過大,導致身體不適。外出時,更要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除了帽子、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物不可少,如遇上雨天溼冷,亦須防止鞋襪潮濕,避免足部凍傷。

監測血壓不可停 規律服藥控病情

當氣溫降低或溫度驟降時,血管內的平滑肌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對於有三高的病人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影響不容小覷!提醒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規律用藥及監測血壓是不能間斷的,規律服藥才能有效控制病情,天天量血壓做好血壓監測,才能減少天冷造成的影響。

出現徵兆快就醫 爭取黃金搶救期

國民健康署賈淑麗代理署長提醒,民眾如發現自己或親友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臟病症狀,或是更年期女性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或是發生臉歪手垂大舌頭等中風徵兆,應儘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外出記得戴口罩 防疫防寒一把罩

此外,全球COVID-19疫情仍嚴峻,民眾應盡量減少出入人多擁擠之公共場所,如進出具有不易保持社交距離,或會近距離接觸不特定對象的高風險場域,務必全程佩戴口罩,並落實勤洗手、咳嗽禮節等個人衛生習慣,讓我們為防疫盡一份心力,一起維持防疫衛生好習慣,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