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恐埋肺癌危險因子! 預防「1習慣」你做了嗎?

肺癌的危險因子包括菸害、輻射物質、職業暴露、二手菸暴露、肺部相關疾病史等,但在台灣約有一半肺癌患者不抽菸,恐與空汙、紫爆頻傳、民眾呼吸道長期暴露於危險中等因素有關。

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布107年國人十大癌症,肺癌已連續12年蟬聯死亡率第一,又以早期癌發現人數是肺癌成長最多。樂生療養院胸腔內科醫師董安修指出,主要因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因此容易被忽略,等到出現持續咳嗽、痰中帶有血絲、呼吸急促、胸痛、聲音沙啞、四肢關節疼痛、食慾不振等肺部求救7警訊時,占七成患者都已轉移或較晚期的肺癌。

肺癌病患人數攀升 又以女性患者居多

肺癌新確診人數持續攀升,又以女性病患居多,且有逐漸年輕化趨勢。董安修醫師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肺癌的危險因子包括菸害、輻射物質、職業暴露、二手菸暴露、肺部相關疾病史等,但在台灣約有一半肺癌患者不抽菸,恐與空汙、紫爆頻傳、民眾呼吸道長期暴露於危險中等因素有關。

低劑量電腦斷層無危險性 篩檢肺癌利器

其實只要能揪出早期肺癌,經手術治療,治癒率達八成以上,而關鍵就在於早期篩檢與診斷治療,目前民眾只要藉由健檢時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就能及早發現病症。董安修醫師解釋,低劑量電腦斷層可檢測出小於1公分的肺部腫瘤,敏感度高,是目前唯一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工具,民眾不需進食也無須顯影劑,加上低放射線劑量,無危險也無疼痛,是篩檢肺癌的一大利器。

肺癌高危險族群 應定期接受篩檢

因此,包括50歲到80歲抽菸超過30包、戒菸時間小於15年或長期吸入二手菸、有肺癌家族史,長期暴露特殊環境、有肺癌家族史等都屬於肺癌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接受篩檢。董安修醫師強調,其中像是長期暴露於油煙環境的廚師或家庭主婦及機車族群,也應接受應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接受治療,改善肺癌存活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