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是80歲誘發肝癌常見原因! 經評估仍可採肝臟切除手術治療

慢性C型肝炎是80歲以上誘發肝癌最常見的病因,雖與年輕患者的生理過程略有不同,但若能經醫師詳細評估及術前完整準備,特殊族群患者治療後仍可保有原有的生活品質。

肝癌在台灣為十大死因第二位,每年約8,000人死於肝癌,除了慢性B型肝炎和C型肝炎病毒感染所致,包括酒精、環境毒物、脂肪性肝病變及肝硬化等,也都可能埋下致病的危險因子。林口長庚醫院一般外科李兆偉醫師表示,隨著人口高齡化,肝癌的平均年齡也提升到70歲,肝癌而死亡的年齡中位數,近年更延後到69歲,因此老年肝癌患者的治療策略更應重視。

92歲老翁腹痛達半年 竟是肝臟長腫瘤惹禍

一名92歲的老翁,上腹痛已長達半年,直到無法忍受才送急診,經檢查發現肝臟左葉長了約12公分大腫瘤,且下壓到胃和侵犯橫結腸,經醫師評估採以腫瘤切除及橫結腸切除重建術,術後恢復良好,定期回診追蹤已3年未復發。李兆偉醫師表示,研究發現,80歲以上肝癌患者術後之無病存活率中位數超過27個月,長期存活率為57個月,與年輕人相當,顯示年長肝癌患者積極接受治療,仍有機會恢復正常生活。

肝切除術治療80歲以上癌者 術後存活率與年輕者相當

李兆偉醫師解釋,治療肝癌的方法主要以肝切除術為主,但用於治療80歲以上之肝癌患者的研究卻少之又少,不過研究指出老年肝癌族群術後的手術週期併發症發生率約60%、三十日內手術死亡率3.9%、術後五年無病生存率29.3%、五年長期存活率45.8%,與年輕族群是相當且可被接受的。

80歲以上肝癌者應積極治療 可望恢復生活品質

此外,經分析術後發生死亡的個案,包括凝血功能異常、血清甲型胎兒蛋白>200ng/mL、大量肝臟切除手術等,為80歲以上肝癌切除患者發生院內死亡的潛在危險因子,因此醫師術前應盡可能矯正凝血功能異常,以減少重大併發症發生。李兆偉醫師強調,慢性C型肝炎是80歲以上誘發肝癌最常見的病因,雖與年輕患者的生理過程略有不同,但若能經醫師詳細評估及術前完整準備,特殊族群患者治療後仍可保有原有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