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跨單位均可掌握病人病況! 奇美醫E化系統助洗腎安全再升級

從病人端的瘻管評估紀錄、醫療護理端的原因檢討、瘻管阻塞處置的各部門合作之下,確保洗腎病人的瘻管得到完整的照護,最後以電子表單以及資訊系統,將這些資料連結並加以分析,一步一步提升洗腎病人的瘻管照護,也提升血液透析的品質。

一名四十歲男性洗腎病人,在醫護人員定期評估下,發現洗腎用的瘻管震動感比平時薄弱,並有1公分的假性動脈瘤,但瘻管周圍沒有紅腫或感染的現象,透析的過程中,雖然維持著不錯的血流供應,但是壓力卻愈來愈高,隨即轉介放射診斷科門診進行「周邊動靜脈血管擴張術治療」,發現其上肢靜脈嚴重狹窄,經過氣球擴張術擴張之後,瘻管功能已經改善。

動靜脈瘻管手術 淨化血液廢物

奇美醫學中心腎臟科主治醫師陳鋭溢表示,對於腎臟衰竭的病人而言,長期且定期的血液透析是維持生命及提高生活品質的辦法,在接受血液透析前,必須先接受動靜脈瘻管的手術,才能清除血液中的新陳代謝廢物和雜質後,將淨化的血液輸送回體內。

『瘻管護照』系統建立 資料自動統計利品質掌控

為提升瘻管護照品質,奇美醫學中心腎臟科利用電子表單系統建立「初次使用瘻管」第一次打針時的評估紀錄、記錄「瘻管護照」的每月評估,以及記錄瘻管有狀況需要接受血管擴張術治療之前後評估,並與院內病歷系統相連結,透過定期評估與紀錄,可以避免瘻管完全阻塞,有助於醫療團隊對於病人瘻管的了解。

此外,陳鋭溢主治醫師指出,電子表單的好處是可以將各個欄位的數據自動匯出,有利於每個月資料統計;另一方面,也可以剖析護理人員打針時遇到的難題,包括信心不足、技術不純熟、對瘻管不熟悉等因素,都有助於醫療品質更進一步的提升。

跨領域團隊合作 提升血液透析品質

陳鋭溢主治醫師分享,從病人端的瘻管評估紀錄、醫療護理端的原因檢討、瘻管阻塞處置的各部門合作之下,確保洗腎病人的瘻管得到完整的照護,最後以電子表單以及資訊系統,將這些資料連結並加以分析,一步一步提升洗腎病人的瘻管照護,也提升血液透析的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