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帶黴菌返鄉!正妹遭傳染灰指甲 完美形象蒙上灰!

黴菌感染是灰指甲的主要成因,初期感染時可藉由觀察指甲末端變化,及早就醫治療。

新冠病毒的壟罩,讓春節返鄉添了許多不安全感,皮膚科醫美診所何秋燕醫師提醒民眾除了勤洗手、戴口罩,預防病毒擴散之外,更需要注意灰指甲的傳染!據統計,國人罹患灰指甲的盛行率有8%,其中約1/3病友為居家傳染,灰指甲不僅影響美觀、人際關係,更有可能為家中長輩帶來截肢的風險。

別忽略指甲變化 凹凸、變色都可能是灰指甲警訊!

黴菌感染是灰指甲的主要成因,尤其是冬季為了禦寒,長時間穿著發熱衣襪等衣物造成皮膚通風不良,更容易導致黴菌滋生。常見症狀包含指甲顏色異常(變黃、變白、變灰黑)、凹凸不平、失去光澤,以及增厚、分層、變型等。

何秋燕醫師表示,黴菌不認年齡,灰指甲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病友也不少!診所曾有一名外型亮眼的年輕女性,平常有做美甲的習慣,最近一次卸除水晶指甲後,發現其中一指明顯變黃,到診所確診為灰指甲,但幸好尚未擴散到其他手指,目前復原狀況良好。

「只要指甲出現任何症狀都應及早就醫!」何秋燕醫師強調,延遲就醫不僅會影響社交生活、造成心理負擔,也容易傳染給同住的家人。若遇到家中長者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病,傷口不易癒合,一旦合併發生細菌感染,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或潰瘍惡化,甚至面臨走路不穩、截肢等問題。

治療兩大關鍵! 醫:落實銼甲、藥膜保護讓藥效完整發揮!

灰指甲的治療大致分為口服藥及外用藥兩種,何秋燕醫師表示,口服藥物搭配外用藥治療雙管齊下的效果最佳,但口服藥物可能影響肝腎功能,仍須經由醫師評估後使用。「外用藥雖然比較不會造成身體負擔,但在使用前記得要先銼甲,把不健康的指甲移除後,藥物能直接滲透直達患部,讓治療效果更顯著。」何秋燕醫師補充說明,在疫情下,大家常洗手、噴酒精,建議可以選擇含有藥膜的藥物,讓藥劑有效包覆在指甲上,不會輕易被水分帶走!  

遠離灰指甲也有妙招,由於感染灰指甲的黴菌,容易透過指甲刀、拖鞋或是浴室地板等,環境潮濕的地方傳染,因此只要保持手腳的指縫乾燥、避免共用指甲剪與室內拖、長期穿著不透氣鞋襪、壓迫指甲等行為,都可以大幅減少罹患灰指甲的機率,永遠維持完美形象!

早期發現、耐心治療 重拾完美形象不是夢!

灰指甲依嚴重程度不同,約需要治療6個月到1年時間,至少每周塗抹外用藥一次。因其治療時間長,診間也常遇到病友半途而廢。何秋燕醫師表示,「我都會鼓勵病人,在治療時也每月拍照追蹤指甲的變化,並且不要把擦藥視為負擔,因為有藥膜的關係,油劑塗在指甲上會有一層亮亮的感覺,像是塗上透明指甲油,每周定期補色!」只要早期發現、耐心治療,就可以讓指甲重新散發出最自然美麗的光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