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適安院長專訪】接手中榮是人生的驚喜 打造幸福、暖心醫療圈

初任院長,陳適安向醫護喊話,台中榮總在歷任院長努力下表現優異,他將北榮的經驗、理念融入,冀望中榮在醫療品質、服務病人方面,秉持既有文化,「中榮要營造良好的醫療環境,讓醫護人員快樂工作,以此份心情照護病友,打造幸福、暖心醫療圈。」

「接手中榮是人生的驚喜!」眾所矚目的台北榮總、台中榮總院長人事案15日揭曉,新任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受訪時表示又驚又喜,強調將在歷屆院長奠定優良基礎下,全力發展中榮的智慧醫療、尖端醫療等項目;不過他更期許,中榮是「一間幸福的醫院」,要營造優良的工作環境,讓醫護人員快樂工作,造福中部病友,打造幸福、暖心醫療圈。

陳適安曾任台北榮總副院長、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創會理事長、亞太心律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內科部主任,是台灣心臟內科權威醫師,他發展的心房顫動電燒手術聞名全球,被美國心律醫學會封為「台北方法」(Taipei Approach),吸引各國醫師來台學習,救治全球無數病患,光是在北榮就超過上萬名。

中榮優先項目 主推智慧、尖端醫療等國際趨勢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說,他把北榮最有名的心臟科醫師帶到台中榮總,是台中市民之福。面對接手中榮,對陳適安除了是人生一場驚喜外,也表示中榮醫護都非常親切,更稱讚中榮醫療實力堅強,是中部唯一公立的優質、尖端醫療的醫學中心,強調他會盡快融入醫院管理圈,吸收中榮的長處,也分享他的經驗,雙方互相協調,將中榮發揚光大。

至於來到中榮優先推動的項目?陳適安指出,將配合全球醫療趨勢,推動智慧醫療、尖端醫療、精準醫療、腫瘤醫學等項目,帶給患者更好的治療。

此外,陳適安在北榮曾是智慧醫療委員會的執行長,有豐富醫療AI、智慧管理經驗,承接多項國家型計劃,配合他在北榮副院長的醫療管理經歷,強調中榮在前院長帶領下,在智慧醫療、醫療管理上本身已具有水準,包含醫療品質、醫療安全、管理業務都很好,希望能融合他的台北經驗,發揮「1+1大於2」的效果。

而過去在北榮建立堅強心臟內科團隊,在中榮是否有關計畫,陳適安表示,中榮和北榮心臟內科,常常互相醫療交流、研究,尤其許多中榮治療心房顫動的醫師,都是他之前在北榮訓練,於中部地區已是龍頭,他會多與同仁討論,如何再針對心臟內科醫療加廣加深,繼續精進。

在醫師與管理者之間 三理念助角色轉換

針對醫師與醫院管理者之間角色有何不同?陳適安提及北榮歡送會上分享給同仁的三件事:(1)「Never Stop Growing」永遠不要停滯;(2)身為臨床醫師,平常看診、開刀佔據八至九成時間,步入管理階層要花時間精進管理策略;(3)更要將醫療上的創新、研發精神,引入醫務管理,這是醫師與領導階層的角色變化。

陳適安進一步強調創新的重要,表示現今醫療技術、行政管理已經智慧化,各項思考的方式需要轉變,提出創新策略、與時並進,才能讓醫院持續進步。

致力打造幸福、暖心醫療圈 醫護、患者都安心

初任院長,陳適安也向醫護喊話,台中榮總在歷任院長努力下表現優異,他將北榮的經驗、理念融入,冀望中榮在醫療品質、服務病人方面,秉持既有文化,「中榮要營造良好的醫療環境,讓醫護人員快樂工作,以此份心情照護病友,打造幸福、暖心醫療圈。」期許中榮各方面都能再提升,成為中部病友的就醫首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