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吃素可以嗎? 營養師這樣說

把握食物六大營養素,以新鮮、天然、多元、全食物入菜,就能達到調養產婦身體以及哺乳的需求。

素食的產婦如何做好月子?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黃金環表示,把握食物六大營養素,以新鮮、天然、多元、全食物入菜,就能達到調養產婦身體以及哺乳的需求。

產後素食月子餐 補充豆類蛋白質

黃金環營養師指出,其實衛生福利部在幾年前就建議國人,蛋白質優先選擇植物性蛋白質,其次是白肉、蛋類,後選紅肉,以預防心血管慢性疾病。而大林慈濟醫院的研究也發現,茹素者的糖尿病發生率較低,脂肪肝、膽結石等疾病的發生也減少。

黃金環營養師說,素食者哺乳期需要多兩份的蛋白質補充,以修補細胞組織恢復傷口和增加乳汁分泌,主要蛋白質來源有植物豆類:黃豆、黑豆、毛豆和其製品,如豆腐、豆干、豆包,且皆為非基改黃豆製成,另外蛋、奶也是其一來源。

彩虹飲食 清除細胞內外毒素

同時以彩虹飲食的原則來達到營養均衡。如黃色含葉黃素、beta-胡蘿蔔素;紫色含花青素,紅色含茄紅素,綠色含葉綠素、兒茶素;白色則是含硫的有機物,黑色也有豐富的花青素,這些抗氧化營養素對於產後的調養非常重要。

黃金環營養師指出,蔬食中多元的抗氧化營養素,可幫助清除細胞內外的毒物與自由基,還可降發炎抑制壞細胞生長,清除廢物毒物,加速代謝,讓體質調理更完善。

產婦補充鈣質與鐵質 這些食物要多吃

俗語說「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產婦極需補充鈣質與鐵質。黃金環營養師建議,堅果和深綠色的蔬菜含有非常豐富的礦物質。此外,若隨餐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可讓鈣、鐵吸收更好;懷孕後期腸道蠕動不佳,產婦常有便秘現象,蔬果中的膳食纖維和寡醣為益菌質,可幫助好菌生長,有助腸胃道消化吸收、排便順暢。

謝絕生冷食物 避免造成身體負擔

黃金環營養師提醒,月子中避免吃生冷食物,老薑麻油的攝取也需因產婦的體質而有所衡量,更需避免含咖啡因飲品或吃高熱量高糖食物,以免造成身體過度負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