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揮別中風後低谷 肉毒桿菌素助找回自我價值的感動

。高雄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洪禎雯說明,肢體痙孿沒有處理會阻礙復健進行、影響功能恢復、增加照護困難,更可能造成關節攣縮等不可逆的變化,因此出現肢體痙攣務必就醫治療。

肌肉緊繃、僵硬等肢體痙孿症狀,是許多腦中風患者會面臨的問題,不過只要持續接受適當的治療,患者仍能獲得明顯的症狀改善。現年57歲的吳先生,因患側為右側肢體,中風後日常生活部分需家人協助,不過他仍希望逐步減少對家人的依賴,到達日常生活完全獨立狀態。因為不想在家人面前表現出脆弱的一面,有時他會一個人偷偷在超商用右手練習吃飯,但因手部肌肉仍處於高度緊繃的狀態,他無法控制好餐具,容易吃得到處都是,每次練習對他都是一次的打擊。後來吳先生在醫師評估下,開始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肢體痙攣,合併功能性的復健訓練,經過一年左右的藥物治療與復健訓練,他開始回復生活自理的能力。不同於以往日常生活只使用左手,現在他會用右手協助從事需雙手進行的活動,例如過去在外喝水只能將水瓶置於雙腿內固定,用左手扭開瓶蓋放一旁,再用左手拿起水瓶喝水,現在他能用右手拿水瓶、左手扭轉瓶蓋,然後右手拿著水瓶直接喝水。以前他只能坐著喝水,現在已經能抬頭挺胸站著喝水,這樣的突破,讓吳先生相信日後功能的進展會愈來愈好。

中風後復健可適時搭配藥物輔助 增進療效

由於腦中風過程中大腦神經受損而產生肢體痙孿,常見症狀表現包含拇指握拳、手腕內彎及馬蹄內翻足等。高雄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洪禎雯說明,肢體痙孿沒有處理會阻礙復健進行、影響功能恢復、增加照護困難,更可能造成關節攣縮等不可逆的變化,因此出現肢體痙攣務必就醫治療。有很多方式可治療肌肉痙攣,如復健運動、口服藥物等,其中注射肉毒桿菌素是一項常見的治療選擇,若搭配復健治療則效益更佳。肉毒桿菌素僅作用在注射部位,沒有全身性副作用,且一次注射效果可持續3至4個月或更久。

不放鬆肌肉就復健 可能造成二次傷害

許多患者在肢體痙攣的情況下,難以進行復健訓練,若強行將肢體伸展的話,很有可能造成二次傷害。洪禎雯醫師分享一位肢體痙攣患者,在肌肉緊繃的情況下硬性拉扯雙腿,結果造成大腿內側肌肉撕裂傷以及出血,嚴重延宕原先的復健規劃,得不償失。因此洪禎雯醫師建議,合併痙攣張力的患者應諮詢醫師意見,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適當地放鬆肌肉後,再進行積極的復健動作,避免不當訓練造成反效果。

配合專業醫療處置 找回真實的力量

洪禎雯醫師分享,一位年輕爸爸在孩子出生前便腦中風,他看著妻子一個人忙碌地照顧新生兒,心裡滿是愧疚,後來他接受肉毒桿菌素的施打以降低肢體痙攣,並積極配合醫師的治療計畫,僅三個月便能抱起孩子,協助餵奶。也有其他患者在經過肉毒桿菌素注射及復健相關訓練後,可以協助擦桌子、曬衣服等家務。因此洪禎雯醫師鼓勵患者們要保持積極的態度,若出現肢體痙攣時應尋求適當的治療,及早找回掩蓋在肢體痙攣底下的真實力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