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血友病童預防性治療 童年不再因莫名出血而受限

李楊成醫師表示,血友們透過預防性治療,不僅挨針次數減少;同時健保給付,病友能無負擔接受治療,家屬負擔也能輕一些。

三歲的王小弟是A型抗體血友病患者,即使只是走路,膝蓋、腳踝都會反覆自發性出血,導致腫痛。過去僅能透過靜脈注射給藥止血,由於小朋友血管太細,比較難找,因此護理人員須花費較多時間找血管,反覆扎針也造成身上一塊一塊色素沉澱,但更讓父母心疼的是,孩子自小就需克服心理恐懼感。 

後來王小弟在醫師建議下,改使用新型非凝血因子「雙特異性單株抗體」藥物,每月皮下注射一次,挨針次數變少,也捨去找血管的時間,穩定預防注射治療半年後,王小弟也不再那麼害怕,幾乎沒再出現出血情況,父母也更安心地讓他在公園裡跑來跑去,活動不再受限。

A型重症血友病 頻打針易產生抗體

收治上述血友病患的台南市立醫院醫療副院長暨血液腫瘤科主任醫師李楊成表示,目前國內的血友病患大約1000位,其中以缺乏第八因子的A型血友病患最多。當中又有一部份重症血友病患,往往因長期施打凝血因子,身體逐漸產生抗體,因此會慢慢削弱甚至完全消除補充凝血因子的效果,導致產生抗體的病患治療更加困難艱辛。

新型治療不受體內抗體影響 且半衰期長達27.8天 

然而,隨著醫療進展,李楊成醫師表示,目前有新的治療突破,新型非凝血因子「雙特異性單株抗體」,不但可有效取代第八因子功能,也不受病患體內抗第八凝血因子影響。血友們可透過皮下預防性注射,維持體內血中濃度,不僅減少注射次數,且藥物半衰期可長達27.8天,持久預防出血。

預防出血狀況 博得更好治療品質

由於天生體內缺乏凝血因子,跌倒碰撞後容易血流不止,血友們從小就沒有辦法和一般孩子一樣有個安心跑跳的童年,三天兩頭就得往醫院跑,長期下來照顧者身心俱疲。李楊成醫師表示,現在有這麼好的治療新選擇,同時健保給付用於常規性治療,抗體病患能無負擔的接受治療,家屬負擔也能輕一些,使治療品質大幅提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