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賞櫻別輕忽高山症! 3大輕度症狀要警覺

預防勝於治療,為避免誘發高山症,民眾要前往高海拔山區時,建議可前一晚先在中海拔處停留,讓身體學習適應,減少誘發高山症風險。

你也喜愛爬山嗎?但爬山時可得多觀察自己身體狀況,尤其若要前往高海拔山區時,更應考量自身體質,包括有不穩定心絞痛、肺高壓或是嚴重的慢性肺部阻塞性疾病等,都應避免到高山旅遊,降低誘發高山症的風險。花蓮慈院急診部陳坤詮主任指出,除了高危險族群,即使平時身體健康的人,也可能上山後出現高山症,因此不得大意。

爬山時出現頭痛頭暈 小心恐是高山症惹禍

高山症氛圍急性高山症、高海拔腦水腫和高海拔肺水腫三種,其中又以急性高山症最為常見,起初會出現頭痛、頭暈、倦怠等輕度症狀,但若出現嘔吐及劇烈頭痛時,則為中度症狀,這時若未及時接受適當醫療處置,恐嚴重造成意識不清,甚至呼吸困難。陳坤詮主任解釋,主要因身體處於低壓、低氧的高海拔環境下,因此產生的生理變化。

守護遊客生命健康 花蓮慈院合歡山駐點

陳坤詮主任說明,每遇到雪季,許多遊客總會為了一賭雪景上山遊玩,卻不慎出現高山症狀,為了讓病患能即時獲得治療,花蓮縣衛生局自2005年起整合花蓮慈院、門諾醫院、國軍花蓮總醫院、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等,固定每年冬季上合歡山駐點守護,過去急診部主任胡勝川就曾帶領團隊到合歡山進行假日雪地醫療,守護遊客的生命健康。

爬山前先經醫師評估 必要時應進行預防性服藥

預防勝於治療,為避免誘發高山症,民眾要前往高海拔山區時,建議可前一晚先在中海拔處停留,讓身體學習適應,減少誘發高山症風險。陳坤詮主任強調,必要時應在行前先赴門診請專業醫師評估身體狀況及病史,並遵照醫囑進行預防性服藥,若身體仍不適合處於高海拔環境,也應避免前往山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