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無力是中風前兆? 小心頸動脈阻塞

王彥翔表示,頸動脈超音波估計的阻塞程度和實際情況會有誤差,要真正確認阻塞程度的只有心導管,就這起個案而言,心導管進入柯姓患者的頸動脈後發現左頸動脈僅剩一個小縫,高達99%都已阻塞,一旦完全阻塞,血流進不到腦部,可就危險了,於是清除頸動脈斑塊,裝了一支支架撐開血管。患者出院時,還說他可以下田工作了。(示意圖)

84歲的伸港鄉柯姓老翁日前在家時突然2次頭暈無力,家屬擔心中風送到衛福部彰化醫院就醫,診斷並非中風,但左頸動脈已阻塞99%,隨時可能腦中風,裝了支架解危。心臟內科醫師王彥翔表示,頸動脈阻塞較易被忽略,所幸家屬警覺送醫,避免腦中風,甚至喪命。

神經內科醫師林嶸洲指出,患者到急診時意識清楚,但先後2次短暫的頭暈無力,經腦部電腦斷層並未發現腦出血,核磁共振也沒發現腦梗塞,僅是短暫性腦缺血,為謹慎起見,進一步做頸動脈超音波檢查,發現左頸動脈阻塞約70%,轉由心臟科接手處理。

頸動脈阻塞 有些情況盡快心導管處理

心臟內科醫師王彥翔說,一般而言,頸動脈超音波估計頸動脈60%以上阻塞併出現症狀,或是沒症狀80%以上阻塞,最好要以心導管處理,如果不處理,後續中風的機率大。據統計,高達8成的中風為缺血性腦梗塞,其中約有2成肇因於頸動脈阻塞。

王彥翔表示,頸動脈超音波估計的阻塞程度和實際情況會有誤差,要真正確認阻塞程度的只有心導管,就這起個案而言,心導管進入柯姓患者的頸動脈後發現左頸動脈僅剩一個小縫,高達99%都已阻塞,一旦完全阻塞,血流進不到腦部,可就危險了,於是清除頸動脈斑塊,裝了一支支架撐開血管。患者出院時,還說他可以下田工作了。

林嶸洲說,患者有高血壓病史,2次頭暈無力,但意識清楚,也沒有其他眼歪嘴斜等中風症狀,也確實不是腦血管阻塞或出血性的中風,但從心導管結果其左頸動脈已阻塞99%來看,頭暈無力其實是中風前兆,因為其左頸動脈隨時可能完全塞住,恐會造成大片的腦梗塞,中風失能,死亡率在5成以上。

頸動脈是腦部重要血管 抽菸、三高等族群小心阻塞

王彥翔指出,頸動脈是供應腦部血流的重要通道,阻塞的原因主要是粥狀硬化斑塊沉積,導致血管內膜增厚,進而阻塞血管,或形成血栓剝落阻塞頸動脈血管或腦血管,造成腦部阻塞性中風。

王彥翔說,導致頸動脈斑塊的原因包括年紀大、吸菸、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缺乏運動及家族史等,高風險患者需要積極控制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危險因子,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不抽菸、不酗酒、多運動,讓血管動脈粥狀硬化斑塊不再繼續增厚。

王彥翔強調,這起個案幸好是患者家屬有警覺送醫,醫院跨科及時處理,不然,若以為老人日常頭暈也是常見的事,稍微輕忽可能就後果嚴重,甚至挽救不回性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