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年頸部撕裂痛險丟命 竟是「主動脈剝離」惹禍

誘發主動脈剝離的主要因素為高血壓及抽菸。

35歲程先生患有高血壓,平時有抽菸習慣,日前因頸部有疼痛撕裂感,加上胸悶不舒服,原本只是要到醫院急診「看心安」,不料經詳細檢查後,竟確診為主動脈剝離,醫師研判,若延誤醫療時間恐大幅提高致命風險,建議立即安排「人工血管置換術」,手術前後長達10小時,總算讓患者順利重拾健康。

主動脈剝離 高血壓、抽菸是危險因子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指出,誘發主動脈剝離的主要因素為高血壓及抽菸,據統計,主動脈剝離是以1小時約1%的速率增加,程先生從出現症狀到接受治療約3天,故死亡率高達72%,面對如此急促且危險的病症,居然還能自行走進門診檢查,真的很不可思議。

急性主動脈剝離分2種 A型致死率高

劉殷佐醫師說明,急性主動脈剝離依發生位置可分為A型與B型,前者發生在升主動脈,除了升主動脈以外的區域都屬於B型,因為A型主動脈剝離具相當高致死率,且會造成器官缺血,故一旦確診為A型,都會建議緊急手術治療。

冬天是好發季節 注意身體狀況為上策

冬天正是主動脈剝離好發時節,劉殷佐醫師提醒,若患有高血壓的民眾,務必每天測量血壓,並按時服藥,且建議戒菸、維持合理體重,並養成運動習慣,才能有效預防主動脈剝離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