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病毒來勢洶洶! 公費流感疫苗擴大接種對象,你打了嗎? 

公費流感疫苗擴大提供全國6個月以上尚未接種之民眾接種,直至疫苗用罄為止。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平息,如今進入冬季,流行性感冒、肺炎鏈球菌及帶狀皰疹病毒也隨之而來,高風險族群可不能大意。樂生療養院社區醫學部主任郭紋翠指出,包括老人、小孩、慢性病患及免疫系統功能低下者等都屬於高風險族群,不僅肺炎住院比例比一般人高出三成以上,每年冬季至春季更為肺炎高峰期,因此更應做好提升自我保護力的手段。

流感疫苗得每年接種 確保足夠保護力

以流行性感冒而言,因每年可能變異,因此得每年接種一次流感疫苗才能發揮足夠保護力,考量流感和新冠肺炎大流行,加上症狀相似,因此從今年1月30日起,公費流感疫苗擴大提供全國6個月以上尚未接種之民眾接種,直至疫苗用罄為止。郭紋翠主任提醒,流感疫苗只能預防流感,並不能預防感冒,因此仍可能感染感冒的風險。

65歲以上及未滿65歲屬高風險 應接種肺炎疫苗

郭紋翠醫師解釋,至於感染流感病毒後可能續發肺炎鏈球菌肺炎,除了高危險族群,包括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與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都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目前台灣公費對象僅提供75歲以上長者終身施打一劑,但65歲以上及未滿65歲高風險群仍建議自費接種,才能有效降低感染肺炎的風險。

做好衛生習慣並接種疫苗 遠離病毒找上門  

而冬季容易誘發的帶狀皰疹,只要感染過水痘者,病毒就可能潛藏在體內,當免疫力下降時,就可能會出現神經疼痛的症狀,後續皮膚也可能開始誘發水泡,因此建議50歲以上成人都應自費接種帶狀皰疹疫苗。郭紋翠主任強調,平時做足良好衛生習慣與生活作息,並施打疫苗以防肺炎感染,就能有效提升自我保護力,同時也保護家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