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冷將暖暖包貼腳底取暖? 皮膚科醫師警告:小心燙傷

雖然暖暖包的平均溫度大約在50度左右,不過長時間直接接觸皮膚,仍可能會造成真皮層受損,出現皮膚泛紅、起水泡等症狀。

受到輻射冷卻影響,早晚溫差大,明顯感受到寒冷,因應低溫,許多人將暖暖包開啟使用,不過就有民眾突發奇想,將暖暖包貼在腳底板,並使用襪子包裹住,想藉此達到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暖和腳丫子,沒想到雙腳腳底因此燙傷起水泡,成為另類的暖暖包之亂。

暖暖包長時間接觸肌膚 仍可能造成真皮層受損

一名70歲周姓婦女冬天有手腳冰冷的情況,尤其晚上會因此而難以入睡,所以就異想天開的把暖暖包貼腳底,且為了防止它掉落,還套了襪子,結果隔天早上起床雙腳腳底起水泡。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皮膚科李瑜芬醫師表示,雖然暖暖包的平均溫度大約在50度左右,不過長時間直接接觸皮膚,仍可能會造成真皮層受損,出現皮膚泛紅、起水泡等症狀。

3情況使用保暖產品要注意 洗澡水溫不宜過高

隨著年紀增長,末梢血液循環不佳,感覺神經退化,大腦中樞調節能力下降,皮膚對溫度的感覺敏感度較低。因此,李瑜芬醫師提醒,老年人、循環功能不良者及周邊血管疾病患者(例如糖尿病等)在使用暖暖包等保暖產品要多加留意,而且冬天皮膚易有乾燥等狀況,建議洗澡的水溫不要太高,選擇適合的乳液,若症狀沒改善,可就醫由專業醫師協助診療。

熱源長時間放同一位置 恐致燙傷

若為了禦寒,使用保暖用品例如電熱毯、熱水袋、電暖爐及暖暖包時皆要小心,李瑜芬醫師強調,不要將熱源長時間向著同一位置,也不要直接接觸到身體,避免發生燙傷的可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