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快和孩子一起運動 調查:親子運動越少的父母越容易憂鬱

根據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指出:父母與孩子共同運動天數越少,其憂鬱指數的比例越高。

準備歡慶農曆春節,但近日許多活動受疫情影響紛紛取消,防疫期間待在家感到焦慮、憂心時,曾試著增加和孩子共同運動的頻率嗎?根據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指出:父母與孩子共同運動天數越少,其憂鬱指數的比例越高。

親子運動少 父母憂鬱求助比率高

這份最新發布的數據為董氏基金會與康健人壽 2020 年 12 月至 2021 年 1 月,以參與「玩轉動,拋出好心情」親子康健身心計畫四所合作學校家長為對象所進行的調查結果,有效問卷為 1180 份。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調查結果發現,63.1%家長本身沒有固定運動習慣,近四分之一的家長(24.6%)每周運動天數超過 3 天以上,當心情不好時,只有五分之一(20.7%)的家長會將運動作為紓壓的方式,其中有 76.3%的受訪者表示運動後心情會變好。

調查也發現有近六成受訪者(58.0%)沒有和孩子一起運動的習慣,平均每週與孩子一起運動超過 3 天以上者只有 6.6%,想跟孩子一起運動的原因前三名依序為「增進親子關係」、「強健身心」、「孩子主動邀請」。超過八成受訪者同意與孩子一起運動對親子關係帶來的好處,包含「親密感提升」、「相處時間增加」、「聊天時間變多」、「維持彼此的好心情」、「信任感提升」。

進一步分析發現,家長沒有固定運動習慣者,和孩子一起運動的比例明顯低於有固定運動習慣者,且有明顯憂鬱情緒需求助專業的比例也明顯較高。調查也顯示,每週與孩子一起運動的天數越少,父母有明顯憂鬱情緒需求助專業的比例越高。

親子一起互動 舒緩防疫緊張心情

葉雅馨分享,許多參與「玩轉動,拋出好心情」親子康健身心計畫的家長表示,跟孩子一起運動比較沒有壓力,孩子的快樂與自己會產生共鳴,假日時帶孩子出去看看綠色的環境或藍藍的天,可讓孩子與自己的心情放鬆,平日的工作壓力就都沒了,也有助於增進親子間的交流與互動。農曆春節期間,家長不妨與孩子一起運動取代疫情升溫無法至人潮較多的景點,一起到鄰近的公園或學校玩飛盤、做運動,天氣不好時可以在家中進行親子雙人運動,藉由運動緩解疫情的緊張情緒,也增進親子關係。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董氏基金會長期致力於民眾的心理健康促進,許多研究證實運動對於情緒紓解與壓力調適有很大的幫助,基金會歷年的調查也顯示,有固定運動習慣者「情緒穩定度較高」,且每周運動天數越多、時間越長者,運動後心情變好的比例越高。去年九月開始與人壽公司合作「玩轉動,拋出好心情」親子康健身心計畫,於四所學校深入推廣親子運動紓壓方案,從參與學童、家長的回饋反映,顯示親子共同運動對家長情緒的調適、親子間關係的幫助,希望透過計畫的推展讓更多家長建立起與孩子共同運動的習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