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長庚黃璟隆院長專訪】打造智慧醫療友善服務 開創在地特色

土城長庚醫院黃璟隆院長提到,有感於新北市市民就醫不便,前往外縣市看病,往返時間多,推動在地化的就近醫療,服務土城、樹林、三峽、鶯歌的鄉親民眾,土城醫院位於土城交流道附近,坐落在充滿綠蔭的山坡上。

土城、樹林、三峽及鶯歌地區居民,就醫更方便了!甫營運的土城醫院嘉惠土城地區民眾,黃璟隆院長表示,未來醫療趨勢朝向在地化醫療,為了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更以智慧醫院為目標,積極發展專科特色,透過結合大數據的智能系統輔助醫療行為,提升醫療的效率與品質,期許為病患提供更有溫度友善的服務,消除就醫的緊張感,守護市民健康。

推動在地化醫療  就近治療成新趨勢

提供在地醫療成趨勢,黃璟隆院長提到,有感於新北市市民就醫不便,前往外縣市看病,往返時間多,推動在地化的就近醫療,服務土城、樹林、三峽、鶯歌的鄉親民眾,土城醫院位於土城交流道附近,坐落在充滿綠蔭的山坡上。建築規格採用黃金級綠建築與銀級智慧建築標章,節能又智慧,並結合長庚醫院豐富的醫療經驗,提供高品質的醫療,更以智慧醫院為目標,跨團隊整合醫療資源,提供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照護服務。

堅強醫療陣容  跨領域整合醫療

黃璟隆院長指出,土城醫院幾乎所有醫護團隊都來自於林口長庚醫院,為貼近當地居民的需要,設置內、外、婦、兒、急診及其他專科共計38個醫療專科醫學中心級門診,同時致力於急性腦中風、急性冠心症、急性外傷與高危險妊娠產婦等急重症醫療,以及發展兒童醫療、老人整合醫學、失智症中心、腦神經醫學和癌症治療等整合性照護服務,提供週一至週五上下午診及夜診、週六診以方便就醫。

開啟智慧醫院 安全精準快速 

為了提供鄉親更加完善、即時、安全友善的醫療服務,以打造「智慧醫院」為目標,黃璟隆院長表示,藥物正確性攸關病人的安全,引進最新的「智慧調劑台」設備,電腦判定藥品位置,燈亮指引藥師正確取藥,節省選藥時間;檢驗方面,採檢前藉由智慧辨識採血試管及病人系統,採檢後檢體會藉由空中通道的「氣送傳輸系統」傳送至檢驗室,直接分析、冰存檢體,並連結採檢警訊給醫師,即時快速又安全。

黃璟隆院長說,「閉環系統」(closed loop)建置資訊系統,從開藥、採檢、給藥等全部都整合在智能化流程設計當中,大幅地提升效率與安全,免於集中在大廳前排隊等候。不僅如此,動線規劃更是別出心裁,採獨特自動採光設計,提升就醫的舒適感,大廳全面採用85公分全齡友善的低階檯面。此外,所有行政作業都整合於單一櫃檯,無需奔波,更有自動繳費櫃台、電子支付等多種便民繳費方式。

創立過程艱辛 溫馨畫面感動

提及新冠疫情爆發時,黃璟隆院長回憶,自從土城醫院開幕以來,酸甜苦辣都經歷過,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場景是醫院剛開幕時,「門診上001掛號的感動,當看到第一個寶寶出生、第一個心肌梗塞病人成功救活出院、第一個腦中風救活而且恢復出院等。」那一幕場景覺得一切真的都值得了。

院長說,有時病人一句簡單的謝謝或鼓勵,他都會感動很久,尤其團隊同仁更是不容易,很感謝所有同仁一起為優質醫療服務的努力。

奠定醫療基石 秉持人本理念精神 

長庚醫院秉持創辦人王永慶和王永在「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之理念,在王瑞慧董事長全力支持下,持續精進醫療領域,促進社會公益福利,堅持著「人本濟世,病患優先」的企業精神從事醫療事業。而土城醫院在醫療、教學、研究、社會公益、提供友善醫療這五大任務來營運,黃璟隆院長說,非常感謝新北市市長侯友宜給予鼓勵與嘉許,謝謝大眾對長庚醫療品牌的認同以及信賴,期許在地醫療能讓新北市的醫療網更完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