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長得比別人小隻? 當心是缺乏「這類」營養素

嬰幼兒缺鋅症除了表現在嘴巴周圍的紅疹情形外,紅疹也有可能出現在手指和臀部,常常被當成口水疹、尿布疹、接觸性皮膚炎,建議家長多加注意。

小孩子為何總是比人家「矮一截」,成為小隻仔?一位十個月大的男嬰因嘴巴周圍明顯紅疹,且明顯身高不足,被診斷出是因缺鋅造成,經補充鋅三個月後,身高竟長了五公分。

嬰幼兒時期生長遲緩 與營養狀態有關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小兒遺傳新陳代謝科吳信儒醫師表示,嬰幼兒時期的生長遲緩與營養狀態息息相關。鋅是小兒長高不可或缺的營養元素,它是細胞生長的重要輔酶,維持嬰幼兒正常生長與新陳代謝。

「鋅」缺乏多伴隨蛋白質接下 紅疹為常見症狀

吳信儒醫師補充,在嬰幼兒飲食中,鋅的主要以母奶或配方奶,以及肉類副食品為主要來源,因此鋅缺乏的孩童也常見伴隨著蛋白質的低下。而嬰幼兒缺鋅症除了表現在嘴巴周圍的紅疹情形外,紅疹也有可能出現在手指和臀部,常常被當成口水疹、尿布疹、接觸性皮膚炎,建議家長多加注意。

健康檢查出現異常 應盡快就醫診斷

吳信儒醫師提醒,國小、國中學生每學期開學都會為學生量身高體重,如果發現異常現象會將記錄通知家長,請家長一定要加以重視,尋求專業的兒科醫師做進一步診察,儘早介入幫助小朋友恢復生長潛能;值得一提的是,千萬不能以為身高矮小就自行補充鋅元素,過量鋅攝取反而會有危害,缺不缺鋅,要由專業醫師詳細問診和抽血檢驗才能確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