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又暴飲暴食 恐引發再進食症候群
不少人採取節食方式來減肥,但卻在節食一陣子後,又因忍耐不住而去大吃大喝;醫師提醒,斷食又暴飲暴食,恐引發再進食症候群,嚴重時有猝死之虞,不得不慎。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劉文勝指出,再進食症候群被注意到是在二次大戰時,戰俘或囚犯長期斷食倖存後,再次恢復進食,卻引發猝死。長期斷食的定義多指在連續五天以上的飲食量都非常低。
 
劉文勝醫師表示,因再進食症候群猝死者的死因,是因為血中電解質極度失衡,通常會出現低血鉀、低血磷、低血鎂和高血糖,主要是因為長期斷食,突然再次進食後,高血糖引發胰島素大量分泌,胰島素大量活化,將血中的鉀、磷、鎂吸收到細胞中,進而引發電解質失衡,常會造成意識不清、肌肉無力、心律不整,嚴重者甚至可以致命。
 
劉文勝醫師指出,年輕女性若一味追求瘦身而過度節食,在厭食症和暴飲暴食之間來回,即是再進食症候群的高風險群;此外,高齡長者、癌症病患、口腔、腸胃道疾病患者,也可能因為生病吃不下,但病情好轉就暴飲暴食,也很可能因再進食症候群,而有猝死的危險。
 
劉文勝醫師提醒,進食宜定時定量,切忌暴飲暴食,生活作息應規律,包括定時運動和均衡飲食,若有營養和進食困難的相關問題,應尋求醫療專業人員協助,以免發生不必要的風險和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