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腹瀉如何處理? 兒科醫師教您謹慎面對

腹瀉的定義是在一天之內有軟便或水便的狀況而且排便三次以上,症狀常持續好幾天而且可能因為體液流失的關係而產生脫水現象。腹瀉也可能具有潛在的危險,特別是對於嬰幼兒而言,可能因體內水分和鹽分的喪失,而導致脫水,因此,必須謹慎看待寶寶的腹瀉。

腹瀉是嬰幼兒常見的問題,症狀可能以水便的型態呈現,如果是再大一點的孩子,一天2~3次軟便,就可以算是腹瀉了。但倘若只是排便習慣上的正常變異(尤其是完全哺餵母乳的新生兒),儘管是頻繁的排便,仍不能稱為是一種疾病。腹瀉的定義是在一天之內有軟便或水便的狀況而且排便三次以上,症狀常持續好幾天而且可能因為體液流失的關係而產生脫水現象。腹瀉也可能具有潛在的危險,特別是對於嬰幼兒而言,可能因體內水分和鹽分的喪失,而導致脫水,因此,必須謹慎看待寶寶的腹瀉。

腹瀉的原因

1.  病毒感染:腹瀉最常見的原因是病毒性腸胃炎或急性腸胃炎,通常會合併其他的症狀,如發燒、流鼻涕和疲勞,一般而言症狀在3~4天就會緩解。輪狀病毒感染則通常會持續5~6天,症狀通常是從嘔吐開始,接著是四到八天的大量腹瀉,相較於一般的病毒性腸胃炎持續的時間更久,輪狀病毒感染相較容易造成脫水的細菌性病原體還要更常引起脫水的現象,也因此,脫水成為輪狀病毒感染的最常見的死因。若腹瀉伴有嘔吐,可能會加劇孩子體液的喪失,所以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充分水分。

2.  細菌感染:這種細菌通常來自受污染的食物或水,若是嬰兒受到此種感染尤為嚴重。倘若出現大量的水狀腹瀉,尤其是帶有斑點的血絲便,就該懷疑是一種細菌性的感染。

3.  寄生蟲感染:各種鞭毛蟲(Giardia,賈第蟲)寄生在腸胃道也是常見的腹瀉,並經常出現在托嬰中心與幼兒園。

4.  抗生素:抗生素也會引起腹瀉,這是由於抗生素會改變腸道內正常的細菌菌叢而引起腹瀉。如果懷疑因抗生素引起腹瀉,請找開處方的醫生協助。

5.  牛奶過敏:有少數的孩童會因牛奶過敏而造成腹瀉,這是因為腸道有較少的酵素(乳糖酶)足以消化牛奶,因而導致腹瀉、 腹脹和腹痛等症狀。

6.  乳糜瀉:有少部分孩童會因「乳糜瀉」(Celiac disease)典型的症狀而造成腹瀉,但有些孩子患有乳糜瀉也可能沒有症狀。

居家治療

腹瀉的處理主要是對於水分和飲食的操控。所有的孩子都可以有充足的熱量儲備,來抵禦幾天之內沒有吃東西。然而,孩子卻常常會沒有足夠的水分儲存,而無法承受好幾天的腹瀉。所以建議的居家處理方式如下:

1.建議可以至藥局購買口服電解質溶液來治療腹瀉,以補充體液的流失與適當的鹽分及糖分。不建議飲用果汁、蘇打水或是運動飲料,因為過多的糖分(如有些果汁含有山梨糖醇),可能會增加腹瀉的發生。

2.如果孩子似乎可以開始進食,可以先從餵食少量的半固體食物開始,因為連續的流質飲食最終也會導致腹瀉,並宜儘量避免刺激性的食物。

3.避免給孩子太多的牛奶。牛奶中含有大量的乳糖,而且孩子經常在腹瀉時會失去乳糖酶,造成不能完全消化牛奶。

4.這段期間不要吃得太油,因為脂肪沒有辦法在腸內待足夠長的時間來消化。雖然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未消化的脂肪會影響身體,但它們可能會使得大便變得很臭。

嬰幼兒能否吃止瀉藥?

對於兒童的腹瀉,目前沒有任何的藥物我們認為是安全而有效,尤其是成人止瀉藥,更不應給兒童使用。藥局在賣的成藥雖然會讓大便變得比較成形,但他們並不會減少腹瀉的數量或頻率。   

當腹瀉發生時,你可能會用一些想要藥膏來保護小孩的小屁屁。但如果皮膚破皮了並且有尿布疹,宜避免使用軟膏並儘量保持尿布區域的乾燥。

醫師能為孩子做什麼?

醫生會仔細的病史詢問,並進行身體(尤其是肚子)的檢查,特別注意是脫水的評估。大部分的情況下,醫生會檢驗糞便,也可能會檢驗尿液檢體,以協助評估脫水的情形。

如果是細菌性的感染,有時醫師會開立抗生素。在服用抗生素之前,可以喝一些優酪乳,來提供健康的腸道益生菌,因為抗生素會同時殺死有益和有害的細菌。

合併症狀要注意什麼?

大部分小孩子的腹瀉都是急性的,慢性腹瀉是很不常見的,可是當它發生時,它也可以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尤其是當合併有體重減輕發生時。此時需要透過醫師專業的醫療諮詢,更廣泛進行各項糞便與血液的檢驗,甚至做腸胃的檢查來獲得正確的診斷。

醫師的叮嚀

嬰兒可以脫水得很快。請比對下面的流程圖來決定何時要看醫生。尤其是嬰幼兒,千萬不要猶豫。較大的孩子如果在口服電解質液體治療3天後仍有腹瀉,也可以考慮去看醫生。

(文章授權提供/林口長庚嬰兒病房主任楊長佑醫師)

醫師簡介

楊長佑 醫師

林口長庚嬰兒病房主任

新生兒科助理教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