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腎友春節飲食照過來 年後健檢指數不飆高

樂生療養院蘇嘉華營養師建議,糖友們在主食類選擇上請合併全穀雜糧類、水果、奶類外,還要考量常見的年糕、發糕、勾芡類菜餚及年節零食之計算,餐後應可增加走春、散步等活動,來避免過多攝取後讓血糖過高。

春節將至,親友團聚一定會聚餐享用美食佳餚,然而在春節過後常有許多糖友(糖尿病患)、腎友(透析患者)回診檢查時發現糖友血脂、血糖過高,而腎友的血鈉、鉀、磷過高且血脂肪及水也一路蓄積。傳統年菜可以提供充足的蛋白質(魚、肉、豆、蛋)但也伴隨了高脂、鹽及過多的熱量和糖分。

飲酒、點心、飲料適量 餐後多散步運動

樂生療養院蘇嘉華營養師建議,糖友們在主食類選擇上請合併全穀雜糧類、水果、奶類外,還要考量常見的年糕、發糕、勾芡類菜餚及年節零食之計算,餐後應可增加走春、散步等活動,來避免過多攝取後讓血糖過高。另外,血脂肪過高與飲食中的油脂、糖分、酒精有關,因此過年期間的飲酒、糖果、零嘴、飲料也應注意不宜過量。

把握少油少鹽 注意血鉀、血磷

蘇嘉華營養師更指出,腎友們除了注意以上原則外,要多考量肉類的選擇,除了選擇食材要盡量去皮、肥外,在烹調時也應把握少油、鹽的原則。為避免血中磷、鉀過高及需調太多的水,湯品能免則免,若真要喝,也應選擇清淡不久煮的湯品,因為燉煮越久,從食物流出至湯中的鉀離子也會越高。如血鉀、血磷異常者要特別注意過量的茶飲會讓血鉀升高,過量的花生、瓜子、開心果會讓血磷上升,因此這些食物皆需酌量食用。

營養師提醒,至於腎友們餐餐都要服用的鈣片,糖友們要服用的血糖藥物千萬不能因為過年而偷懶。過年要休假,但飲食控制可不能打烊喔!

營養師過年小點心 低糖高纖蔓越莓發糕

蘇嘉華營養師設計一份健康的過年應景小點,適合上班族或和孩子們一同製作:

材料:

全麥麵粉150公克、低筋麵粉150公克、代糖30公克、開水500c.c.、發酵粉13公克(AB粉)、核桃仁20公克、蔓越莓乾20公克

作法:

1.將低筋麵粉、全麥麵粉和發酵粉過篩後置於盆中,加入代糖、水、堅果、葡萄乾、蔓越莓乾混合拌勻倒於六碗

2.待水燒開後,將發糕置於蒸盤上,以大火蒸30分鐘即可。

低糖含纖發糕   營養成份(1碗):

醣類(公克)40

 蛋白質(公克)4.8

 脂質(公克)2.4

 膳食纖維(公克)2.4

 鈉(毫克)0.7

 熱量(大卡)201

健康小叮嚀:

相較於市售發糕,本院所提供的低糖含纖發糕,雖有較高的膳食纖維及較低的糖份,但仍有一些小叮嚀要提醒慢性病的病友們:

1.提醒糖尿病友,1碗低糖含纖發糕熱量相當於3/4碗白飯,請謹慎代換食用。

2.慢性腎臟病患淺嘗即可,不宜多食,以免造成蛋白質及磷的過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