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缺血 臺北醫院號召捐血救血荒

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寒流衝擊,捐血人數大幅下滑,全台嚴重缺血,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特別邀請台北捐血中心在2月1日及2月23日派捐血車進駐醫院停車場,鼓勵身體健康的同仁及鄉親里民朋友們踴躍捐血。

臺北醫院急診醫學科游秉勳主任表示,輸血是最常見的醫療程序之一,一般用血的原因有三種,第一是在進行手術使用,第二是因遇意外失血的病人,第三則是因慢性貧血情況嚴重者也需要輸血,而在冬天時,腸胃道出血、凝血功能異常需要輸血的病人也有明顯增加。

游秉勳主任呼籲:「捐血救人,義不容辭」,不但自己預計要參加2月1日捐血場次,也鼓勵身邊同事與親友們全體動員,他說:「不是只有醫療人員能站上救人的第一線,只要你願意捐血,你也能是熱血英雄」。

經常捐血的醫務秘書暨肝膽腸胃科吳建賢醫師,聽聞捐血車進駐醫院,立刻表示要參與捐血,並會在完成醫療業務後即時趕來。吳建賢醫師也提醒,有時看到民眾在捐血後出現頭暈、嘔吐等不適動況,一般捐血後原地休息並食用捐血中心提供的餅乾、果汁即能恢復體力。在捐血前一天補充大量水份且睡滿至少六小時,捐血前清淡飲食並避免空腹,在捐血前半小時再次補充水份,都能避免捐血後產生頭暈的狀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