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口突然變差當心肝囊腫惹禍! 會變成癌嗎?

當肝囊腫體積過大時,會因壓迫周遭器官,使患者出現腹脹、腹痛、噁心或嘔吐等症狀,也可能容易因受到外力壓迫而破裂,一旦不慎破裂,不僅會導致肝臟出血,也可能誘發嚴重併發症,甚至面臨休克危機,不得輕忽嚴重性。

肝囊腫屬於良性肝臟疾患,主要因囊腫裡頭充滿著液體導致,又稱為肝水泡,除了先天性,也可能外傷導致。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外科廖師賢醫師解釋,囊腫數可能為單一個或多個,就連大小也不一定,可能小於0.2公分,也可能大至20公分,通常若無症狀不需要處置,僅需定期追蹤即可,除非囊腫過大或持續長大,則得進一步治療甚至切除。

婦人腹痛噁心 原來是肝臟長22公分大囊腫 

一名60歲婦人,時常脹氣、上腹悶痛,甚至吃點東西就有飽足感,前陣子突然發燒,且右上腹劇痛、噁心,緊急送急診,經檢查發現有膽結石,且因膽囊炎引起急性腹痛。廖師賢醫師表示,婦人被檢查出肝臟有顆直徑22公分的大囊腫,所幸經腹腔鏡切除後,術後恢復良好,胃口也明顯改善。

肝囊腫過大要注意 嚴重恐面臨休克

廖師賢醫師說明,當肝囊腫體積過大時,會因壓迫周遭器官,使患者出現腹脹、腹痛、噁心或嘔吐等症狀,也可能容易因受到外力壓迫而破裂,一旦不慎破裂,不僅會導致肝臟出血,也可能誘發嚴重併發症,甚至面臨休克危機,不得輕忽嚴重性。

肝囊腫及膽囊切除術 解決肝囊腫過大問題

但民眾也不需擔心,肝囊腫並不會產生惡性變化,目前文獻報告指出,沒有跡象顯示它會產生惡性腫瘤。廖師賢醫師強調,治療上目前可藉由肝囊腫及膽囊切除術,比起傳統手術,腹腔鏡手術傷口較小、復原較快,是患者的一大選擇,因此若發現有肝囊腫時,除了應定期追蹤,若出現過大或持續長大現象,則應進一步與醫師討論,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