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除迎新年小心誘發媽媽手 ! 這2部位痛快就醫

媽媽手其實就是狄奎凡氏症,正式醫學名稱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不限於媽媽才會發生,包括工作需長時間重覆使用拇指施力、操作鍵盤、握筆、使用手機的3C拇指族等都是高危險族群。

近來許多人開始忙著大掃除迎接農曆新年,但打掃時可得多注意,一不小心恐誘發媽媽手!安南醫院骨科方啟榮醫師指出,媽媽手其實就是狄奎凡氏症,正式醫學名稱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不限於媽媽才會發生,包括工作需長時間重覆使用拇指施力、操作鍵盤、握筆、使用手機的3C拇指族等都是高危險族群。

慢性媽媽手 可藉由物理治療舒緩

媽媽手屬於肌腱發炎性疾病,也就是筋絡發炎,起初發作時手一動就會感到疼痛、腫脹等現象,屬於急性期,這時最好的治療就是多休息及保護。方啟榮醫師表示,因為手腕是日常生活中常用到的關節,長期累積下來的疼痛,就會逐漸進入慢性階段,這時就可進一步藉由物理治療、藥物治療及運動治療等方式改善症狀。

媽媽手反覆發作 可採侵入性治療

方啟榮醫師進一步解釋,物理治療包括熱敷、超音波與雷射,再配合藥物以及適度的運動治療,能針對慢性階段的媽媽手給予舒緩效果,但若為反覆發作、頑劣性疼痛等病患,則建議採以類固醇注射、葡萄糖水注射、再生治療甚至微創手術等屬於侵入性的治療,才能真正解決病症。

手腕跟拇指出現不適 應就醫檢查避免症狀惡化

狄奎凡氏症會被稱為媽媽手,主要是因孕婦在懷孕未期賀爾蒙的改變,讓肌腱及滑膜本身容易產生發炎反應,加上抱嬰兒時姿勢不對,埋下誘發病症的風險。方啟榮醫師強調,家家戶戶陸續投入大掃除,也讓臨床上因媽媽手問題就診的民眾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因此若出現手腕跟拇指不適情況,應盡快尋求骨科醫師協助,避免症狀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