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過半數中高齡者難控糖 醫:無糖飲食最好

美國飲食指南將食物分成水果、穀物、蔬菜、蛋白質、奶製品等五大類,每日攝取均衡營養,有助於身體健康

桂格營養完善計畫攜手社區大學與健檢中心,針對全台中高齡民眾進行營養認知與健康行為調查,發現中高齡者雖然健康意識高,但卻僅有不到五成民眾落實糖分飲食控制!糖分對健康影響甚大,不僅可能造成三高、心血管疾病,歐瀚文醫師提醒,民眾在選擇餐點時應多留意食品成分,並建議參考營養餐盤份量,適當調整每日攝取量,盡量選擇無糖飲食,維持營養均衡、增強身體的保護力!

避免脂肪肝從減糖下手 醫:中高齡者控制每日糖分攝取量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是全球最常見的慢性肝臟疾病,目前全世界盛行率約為10-30%,在台灣的一般族群中則約為11.5%,但在65歲以上的老年人族群卻可高達50%以上。脂肪肝若是放任不管,有可能會持續惡化成肝炎,統計顯示,單純性脂肪肝病友中,約有10-20%的人會進展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炎,而約25-50%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病友的病情會持續惡化成肝纖維化,甚至可能發展成肝硬化及肝癌。

歐瀚文醫師表示,多數民眾以為只有吃得太油膩才會造成脂肪肝,但其實糖類攝取過多才是主因,高糖飲食不僅會增加脂肪肝風險,還會增加罹患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機率,國外研究顯示,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友的果糖攝取,竟然比一般人高出2-3倍,因此,減少糖分攝取是遠離脂肪肝的一大關鍵!

歐瀚文醫師提醒,日常生活需注意三要點,包含控制體重、增加運動,以及建立健康飲食習慣,尤其中高齡長者,更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高風險族群,因此,日常的飲食均衡、減少糖分攝取是不可或缺的重點項目。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20年的健康飲食指南也指出,每日糖分若能降至總熱量的5%或25公克以下,將可以減少很多疾病風險,呼籲中高齡族群更應嚴格控制每日糖分攝取量。

▲整合醫學博士歐瀚文醫師表示,中高齡者應嚴格控制每日糖分攝取,以減少罹患脂肪肝風險!

桂格營養完善計畫 超過半數中高齡長者無法落實日常控糖! 

為了提升民眾健康飲食認知與行動力,桂格完膳與全台16間社區大學、健檢中心共同推動營養完善計畫,針對4,500多名中高齡民眾進行「社區大學中高齡學員營養補充認知偏好調查」,調查結果指出,大部分中高齡者的健康意識高,有八成重視飲食均衡,並了解糖分控制的重要性,但僅有半數民眾能於日常生活中落實控制糖分攝取。

可見民眾多半了解無糖飲食的重要性,但如何執行卻是一大困擾。歐瀚文醫師建議,民眾在選擇時,應多留意食品成分。若使用外送餐點服務,在點餐時更要注意份量、不要為了高CP值而訂過量,才能避免營養比例失衡。如果能自行選擇糖分多寡,建議民眾盡量挑選無糖,避免糖分攝取過量,善用營養餐盤概念,適當調整一日三餐攝取份量,讓自己吃得均衡營養、健康OK!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