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精準醫療計劃」啟動 基因科技與AI跨界整合

精準醫療刮旋風 看基因決定標靶治療

精準醫療成為各國醫學重點,其中癌症治療臨床應用逐漸普及,揮別傳統一體適用的治療策略,為患者量身打造療法及藥物,例如標靶治療,就是看準特定癌症基因標的作用,為病人找出最有效益且副作用最小的治療方式。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所長暨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陳立宗說明,大家都知道,以前傳統化學藥物治療對晚期肺癌的療效相當有限。然自從EGFR抑制劑導入後,具EGFR基因突變的肺腺癌治療成果也開始有顯著的提升,大家對此類的標靶治療藥物治療就充滿期待,許多針對發生率不高的各基因變異的不同標靶藥物也逐漸被開發出來。因此,如何更有效偵測各不同基因變異的病患群就成為一個重要的議題。

國衛院整合部會能量 啟動台灣精準醫療計劃

藉由基因檢測,能分析出個體的基因標靶,有助於找出對應藥物。近年來所發展的次世代定序技術,已能一次找出最多四百多種基因標靶。若能建立台灣本土癌友基因資料庫,將有助於癌症預防、診斷,甚至找出新藥。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表示,國衛院整合科技部、經濟部及衛福部能量,啟動以癌症為主的「台灣精準醫療計劃」,內容包含跨院整合電子病歷,串聯數據由AI進行大數據分析。除了善用目前龐大的健保資料庫,更預計在5年內與七大醫學中心合作蒐集一萬名癌友基因資料,打造獨屬台灣的癌症資料庫。

梁賡義指出,通往精準醫療的路上需要很多的配套措施,包括優良的基因檢測設備及人工智慧的醫療運用。甚至各種的病歷資料,若是能統合,也有助於進一步分析作為臨床醫師治療的參考依據,讓各方克盡其功,才能帶來最好的醫療。

陳立宗表示,台灣的健保資料庫並未要求登錄癌症病患在接受治療後的反應及副作用。申請健保標靶藥物時雖需附相關基因檢測資料,但基因檢測並未全然由健保給付,資料也未完整也未登錄。希望藉由這次的台灣精準醫療計劃,也有機會成為改善不足之處的契機。

台灣癌症精準醫療高峰論壇 集結專家掌舵精準醫療未來

為進一步推展精準醫療,國衛院與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在1月17日舉辦「台灣癌症精準醫療高峰論壇」,集結各地醫療專家,聚焦台灣癌症精準醫療未來規劃、策略執行與實務應用。

梁賡義說,高峰論壇的與會專家雖然是以醫師為主,然而透過專家們針對精準醫療的討論,能進一步讓議題發酵,有機會登上媒體版面,在整個過程中,民眾衛教也很重要,因此也能藉由論壇高峰會,以研究計劃的形式鋪陳,讓相關資訊得以推廣到民眾端。

台灣醫療與科研實力有目共睹,隨著基因科技、AI應用的投入與更多生技業者資源投入,也許能讓台灣再創產業新藍海,精準醫療的未來也精彩可期。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圖左),國衛院癌症研究所所長暨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陳立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