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必修的10堂生死課》

再有錢,人,終究難免一死。
如果,明天是人生最後一天,你能無憾的離去嗎?
當最親愛的家人將不久於世,該如何面對?
陪伴1000名患者,走過人生最後一程的安寧緩和醫療專家,
赤裸裸,還原死亡最真實的樣貌。

對於「死亡」你了解多少?當死神來敲門時,你會神態自若地張開雙臂迎接,還是恐懼緊張、慌張失措?死亡的那一刻到來時,真如詩人泰戈爾所言「麗如秋葉」,還是晦澀黑暗、盼望盡失?

患者在臨終,會感到痛苦嗎?人在最後一刻時,還有知覺嗎?天堂或地獄真的存在嗎?急救是不放棄最後一線希望,還是自欺欺人的殘酷仁慈?進入安寧病房,真的就是在等死嗎?「健康」是人生最大的保障,還是愚昧的自我安慰? ……

這些問題,你曾認真思考過嗎?安寧緩和醫療專家大津秀一醫師,至今已陪伴無數末期患者走過人生的最後旅程,長期接觸的安寧療護的他要告訴你:「死亡」並不可怕,我們之所以害怕死亡,是因為從未認真面對它。

大津醫生以理性的態度深入剖析,解答你對生死的疑惑,針對下列五點,深入淺出探討死亡議題,企圖擴大讀者的視野,撼動讀者的生死觀念:

1.人死之前,會痛苦嗎?----臨終患者在身體及情緒上,會有什麼變化呢?

以癌末患者為例,當死亡越靠近時,患者的身體與情緒會有什麼樣的變化?清晰的意識能堅持到何時?透過臨床觀察,告訴你最真實的死亡真相。

2.很健康就不會死?----「健康」對死亡的意義

即便身體健康,我們仍舊不能避免死亡。每個人需要的健康程度不同,勿迷信偏方,只要在有限範圍內,維持「適度」健康就好。

3.死,讓我們看清人性?----為什麼要討論「死亡」?死亡的重要性是什麼?

利用小故事或案例說明人性的善與惡,了解生死與人性間的關係。也告訴我們,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能夠珍惜生命的每一天。

4.信仰宗教對死亡有幫助嗎?----宗教對死亡的意義

以客觀角度深入剖析宗教,進一步探討宗教對死亡的意義。另外,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也能坦然無懼面對生死嗎?這些發人深省的疑問,幫助我們更深入理解何謂死亡。

5.「怕死」是人類的天性嗎?----人看如何看待死亡?過去和現在的態度不一樣?

在人類歷史早期,死亡其實是很普遍的事,人們不畏死亡,也不避談生死,「恐懼死亡」不過是社會演變的產物,然而究竟何時開始,死亡成為一大禁忌?讓大津醫師告訴你事實真相。

唯有坦然無懼地與死亡面對面,我們才能深刻體悟「活著」的美好;唯有隨時準備好失去生命,當下才會變得更加真實,讓我們能更積極地把握當下。存在主義哲學家海德格曾說:「生命是向死而生」,人生不過是走向死亡的進程,我們每往前走一步,就離自己的死亡更靠近。

只有真實面對死亡,生命的有限及短暫才能提醒我們,積極充實地度過每一天。

資料來源:圖文摘自《人生必修的10堂生死課》/大津秀一著


【作者簡介】大津秀一

1976年生,日本茨城縣人。畢業於岐阜大學醫學院,為安寧緩和醫療專科醫師、日本消化器官病學會專科醫師、日本內科學會認證內科醫師、日本尊嚴死協會生前遺矚(LW)合作醫師,2006年度笹川醫學醫療研究財團安寧緩和醫療醫師培訓課程結業。

在完成內科專科醫師的訓練後,以當時全日本最年輕的緩和醫療醫師身分,在京都市左京區日本浸信會醫院的安寧療護中心服務。2008年起,服務於東京都世田谷區松原都會診所,以住院、居家兩種方式,從事安寧療護工作。2010年6月起,服務於東邦大學醫療中心大森醫院緩和療護中心,負責緩和療護團隊的經營工作。

目前除了負責終末期病患的診療工作,也透過著作、演講活動,持續促進一般大眾對緩和醫療及生死觀問題的廣泛認識。

主要著作:《死前會後悔的25件事》、《讓人感動的12位往生者的故事》(致知出版社)、《死時不會後悔的醫療》(小學館)、《生命只剩下最後半年──如何為人生畫下圓滿的句點》(Softbank Creative)、《世上最簡單的緩和醫療書籍》(綜合醫學社)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