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進入高峰期中醫門診就診者隨之而增

最近罹患感冒的人數變多,也連帶地讓患者紛紛找時間就醫診治。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張盈瀅表示,有些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因為經常感冒,往往一、二個月接連不斷發生,症狀僅見鼻塞、咳痰、頭面多汗、精神稍感疲勞,經診斷後適合使用桂枝湯加黃耆,服用後患者自覺體力增強,感冒情形也跟著減少。

桂枝湯能解肌發表,調和營衛,含有桂枝(去皮)、芍藥、生薑、大棗、甘草等中藥材,加上黃耆固表,為加強人體正氣以便禦邪的用藥方法。

張盈瀅醫師指出,有些四十多歲的中年人,在感冒發熱後,因多汗、形寒不退而前來求診,患者主訴頭不痛、沒有咳嗽、四肢不會有痠楚感,但感覺疲軟乏力、大便不實,經診其脈發現脈沉細無力,舌苔薄白而滑,同時也有人主訴感冒,且有形寒現象,所以使用參蘇飲。

參蘇飲能益氣解表,理氣化痰,為治體虛而有外邪兼挾痰飲的藥方,含有陳皮、桔梗、半夏、甘草、枳殼、葛根、木香、紫蘇葉、人參、前胡、茯苓、生薑、大棗等中藥材。

含黃耆、人參、炙甘草、當歸、陳皮、白朮、升麻、柴胡、生薑、大棗等藥材的補中益氣湯,能補中益氣,調補脾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