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在即,年菜該如何選擇? 營養師教撇步

邱淨如營養師表示,準備年菜時,可選擇雞蛋、肉類、魚類、黃豆製品等品質較好的蛋白質來源,且建議每餐以兩份蛋白質為原則;另外,可選擇富含維生素C、A、E、鋅、銅等微量營養素之食物,像是芭樂、奇異果、甜椒、葵花籽油、紅花籽油、杏仁果等。

農曆過年將至,許多人最期待就是與家人吃年夜飯,尤其去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至今,也讓大家更珍惜彼此團聚時光。柳營奇美醫院邱淨如營養師指出,除了配合政府推行防疫新生活,在年菜選擇上也可有所應對,透過年菜時掌握均衡飲食原則,讓自己補充足夠營養,提升免疫力,開心過好年。

選擇優良蛋白質來源 補足身體所需營養

但究竟年菜該如何選擇呢?邱淨如營養師表示,因應現代人生活忙碌,許多人偏向選擇外燴年菜,但外界的病毒及細菌肆虐,加上考量家中長輩免疫力較差,準備年菜時,可選擇雞蛋、肉類、魚類、黃豆製品等品質較好的蛋白質來源,且建議每餐以兩份蛋白質為原則;另外,可選擇富含維生素C、A、E、鋅、銅等微量營養素之食物,像是芭樂、奇異果、甜椒、葵花籽油、紅花籽油、杏仁果等,可多善用相關食材用於年菜烹調或選購外燴年菜。

自己做防疫年菜 特別又健康 

為讓民眾年菜能吃得安心,本院營養師精心設計5道防疫年菜,包括分別主菜為「菇菇雞紅藜炊飯」、配菜為「番茄燉牛腱」、「佃煮虱目魚」、「麻油蔬食」、「長年菜雙蠣雞湯」等提供給民眾參考。邱淨如營養師建議,民眾不妨可自行在家烹煮年菜,並購買幾樣外燴年菜來做搭配,不僅吃得特別,也能吃出健康。

疫情尚未緩解 持續遵守防疫新生活運動

此外,飯後也可攝取水果,但若為糖尿病患者則要注意食用粉量,每次約拳頭大小即可,且一天兩次為主。邱淨如營養師提醒,目前疫情尚未環姐,因此過年期間仍得遵守防疫新生活運動,在團聚吃飯時也要有公筷母匙,並盡量減少交談時間,再藉由飲食補足營養,健康過好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