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造血幹細胞捐贈 血癌婦異體移植重生

骨髓是人體的造血工廠,骨髓發生病變,造血功能出現異常,勢必影響全身健康。

四十三歲的羅女士2019年底發現身體常有大片瘀青,且愈來愈疲憊,從一樓走上二樓就又累又喘,幾乎無法正常生活,就醫確診是骨髓纖維化。隨著造血功能愈來愈差,必須週週輸血,去年底到臺中慈濟醫院接受異體非親屬造血幹細胞移植。

原發性骨髓纖維化 恐造成急性血癌

臺中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李典錕指出,骨髓是人體的造血工廠,骨髓發生病變,造血功能出現異常,勢必影響全身健康。「骨髓纖維化」是骨髓增生性腫瘤的一種,而羅女士的「原發性骨髓纖維化」則是少見的疾病,病人因骨髓造血幹細胞發生後天基因突變,導致骨髓內細胞異常增生和纖維化,最後會進展成急性血癌。

李典錕醫師表示,慢性期可以採取保守治療,但當骨髓纖維化已進入加速期,為避免惡化到急性血癌,一旦進展到加速期時就必須審慎評估,是否應進行積極治療,降低治療風險與效果,採取骨髓移植以達到完全根治目標。

家人配對不成功 捐贈中獲得重生

「造血幹細胞捐贈」對造血功能異常的病人而言,是很重要的資源。李典錕主任為羅女士擬定治療計畫,由於無法從家人中找到適合捐贈的造血幹細胞,透過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從四十五萬筆捐贈者的資料中找到配對,再一一詢問吻合者的提供意願;一個半月住院期間,羅女士曾發生急性排斥反應,全身皮膚發癢,膽指數升高影響肝膽功能,經對症下藥悉心照料,順利出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