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甲基化檢測 篩檢準確度達九成七
國內子宮頸癌篩檢準確度約在六至七成間,偽陽性偏高。歷經七八年的研究,三軍總醫院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生物標記技術,透過「子宮頸癌甲基化檢測試劑」,就能在短短兩個小時內,篩檢出零期子宮頸癌,準確率高達九成七。
 
「2012台北生技大師圓桌論壇」於7月26日召開,國內外生技專家齊聚一堂,剖析國際生技市場新機與挑戰。三軍總醫院婦產部醫師賴鴻政在會中發表「生技企業產學合作成功實務」時宣布,,由國人自行研發成功的「子宮頸癌甲基檢測試劑」將於年底上市。
 
賴鴻政指出,三總研究團隊在2003年開始研發分子生物試劑,透過兩種特定SOX1、PAX1基因的篩檢,可準確偵測出零期子宮頸癌,準確率高達九成七。
 
相較之下,傳統子宮頸抹片與人類乳突病毒HPV檢測的偽陽性較高,也準確率較低,常出現「假」警報,檢驗報告與實際狀況不符,讓當事人白白擔心了一場。
 
賴鴻政表示,子宮頸抹片仍有其重要性,配合這項新檢測技術,可以更準確地達到癌症篩檢的目標。在刷過抹片後,取下少許的檢體就可供「子宮頸癌甲基化檢測試劑」篩檢。
 
由於「子宮頸癌甲基化檢測試劑」判讀簡易,一般民眾就可透過肉眼判讀,相當方便。賴鴻政指出,未來這項技術不排除成為篩檢子宮頸癌的第一線工具,取代傳統子宮頸抹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