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易發生骨轉移 全方位治療化療不可少

根據衛福部統計,在台灣男性發生率為第四名 ,且有逐年攀升的跡象。

攝護腺癌是全世界第二大男性癌症,根據衛福部統計,在台灣男性發生率為第四名 ,且有逐年攀升的跡象。然而,攝護腺癌早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大部分的患者都是出現疼痛難耐,就醫檢查才發現是攝護腺癌轉移所造成的不適。台中榮民總院泌尿外科主任裘坤元醫師說明,攝護腺癌好發於60-70歲的銀髮族群,初期症狀不明顯,如排尿不順、攝護腺肥大等,患者往往會認為與年紀有關便自行前往藥局購買成藥,進而延誤就醫,台灣約有三成的患者確診時已出現癌細胞轉移,其中高達九成都是骨轉移 。

攝護腺癌與「家族遺傳」有關! 全面性治療擺脫轉移惡夢  

研究顯示,攝護腺癌與家族遺傳及基因有關 。裘坤元主任即分享一名案例,患者在就醫期間提及自己的兩名弟弟早年皆確診攝護腺癌,在醫師提醒該癌別與基因遺傳有關,才趕緊提醒哥哥做PSA抽血檢查,結果發現患者其兄長PSA指數已達120ng/ml之高(正常值為3-4 ng/ml以下),並已發生多發性骨頭轉移現象,所幸及時治療,目前已控制良好。

此外,當面對轉移性攝護腺癌時,許多家屬常因不忍家中長輩年邁,卻仍要進行高強度的治療而選擇放棄,裘坤元主任表示,現今攝護腺癌的治療選擇性多元,醫師會根據個案施以個人化的精準治療,除了賀爾蒙治療外,搭配化療、標靶治療更能有效治療攝護腺癌。

轉移性攝護腺癌適合全身性化療 積極治療預後佳

裘坤元主任進一步表示,相較其他癌症,轉移性攝護腺癌的全身性化療處方較為單純,以單一藥物注射為主,在患者體力可負荷的前提下,不用長期治療,只需進行6-10次療程便能有效改善疼痛症狀。若及早接受化療,不但可以達到較長的存活期4,亦能保有較佳的體能狀態,透過積極治療除了可有效改善疾病帶來的不適,也能達到良好的預後,許多患者接受治療後,胃口不但變好,精神也爽朗許多。

裘坤元主任也呼籲50歲以上的男性,應每年進行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抽血檢查,當出現頻尿,尤其晚上夜尿情況嚴重、排尿有灼熱感或斷斷續續、漏尿等相關症狀時,應及早至泌尿外科做檢查;平時若是愛吃紅肉、吃太油,及有攝護腺癌家族史或經常暴露於金屬鎘5的工人等,也應定期接受檢查,已確診攝護腺癌的患者更不要輕言放棄治療,可與醫療團隊共同討論,找出對自己最適宜的治療方式。

MAT-TW-2001136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