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已故台大胸腔科廖永祥醫師的生命故事

十五年前的父親生前寫給女兒的家書

十五年後女兒寄給在天國父親的回信

紀念已故台大胸腔科廖永祥醫師的生命故事

 

索書及協會介紹網站請上:https://www.drliaw.org.tw

 

「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下三個月,你要如何過接下來的人生?」

廖永祥醫師儘管在生命快走到盡頭前,仍為一生懸念的醫學及病人,盡力到最後一刻,儘管拖著病體,依舊到醫院看診、受治住院病人,且指導住院醫師的臨床工作。在廖醫師身後我們看到仁醫的風範,廖醫師用他對醫學的愛、對生命的愛,用這樣無私不曾停歇的身教,給後代醫學生帶來典範,這一生活得精彩踏實,令人敬佩。

 

廖永祥醫師,出生於瑞芳鄉下,父親是一名台電工人,雖然家境清苦,但他從小就立志發奮讀書來改善家計,憑著努力如願考上建中、台大醫學院,畢業後順利當上台大住院醫師、主治醫師,並在1998年底以第一名拿到台大醫學博士學位。1999年2月,廖永祥為病人做超音波檢查時,隨手把儀器往自己肚子靠,讓他看到了螢幕上十公分大的肝腫瘤,兩天內他進入開刀房切除腫瘤。那次開刀,廖永祥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肝臟。五個月後,廖永祥僅存的三分之一肝臟,再度長出腫瘤。此時,他毅然再接受治療,儘管醫學專業告訴他,自己可能只剩半年壽命。在上主恩典、醫療協助、家人關懷、自己努力下,廖永祥多活了七個年頭。

罹病期間肝癌曾四度復發,他的妻子鄭愛柔(惠霙)曾提出『捐肝救夫』提案,但廖永祥因不捨家人為他捐肝,決定個人承擔後果,癌症快速轉移到骨骼與肺部, 2006年1月28日(正好當天是農曆除夕日)病逝。

 

其實,廖永祥早在大四時,就知道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當時的他B肝抽血正常,以為自己身體正常,卻因為沒加做『腹部超音波』喪失治療肝癌的黃金治療時機。但怎奈世事難料,就在他拿到醫學博士後一個多月,他仍被肝癌巨浪衝垮了傲人的高牆。廖永祥醫師從1999年發現罹患肝癌到過世,意外地,由醫師推估的半年變成七年。他的妻子鄭愛柔(惠霙)收起悲傷,在眾人的協助下,成立『社團法人廖永祥醫師之友會』(以下簡稱廖友會)喚起大眾重視肝癌、關懷癌症病患遺屬,及其它公益活動。

 

我想起父親在2001年8月寫給我的這段話:『Lu Lu人生的路途上,難免會跌到,但跌倒,不是哭嚎,不是自憐自艾,不是怨天尤人,而是再爬起來,該縫的還是要縫。看來如今你已是經得起考驗了,Daddy真的很高興,看到妳說「還要再騎腳踏車,還要再去花蓮」。是的,人生不怕跌倒,只要再爬起來就好。

作者廖翊安在書中寫下,『謝謝您當時留下這些文字,在將近二十年後的今天,邁入三十歲的我,被您當時的人生體悟和生活教導,安慰了。此刻人生的路上,我好像又迷路了,或許沒有像Lu Lu的單車車禍事件那樣發出巨響、流血一樣的挫敗,但此刻的處境,我好像默默地坐在地上,還不願意起來,或許是因為老成的靈魂眼光被矇上一層現實感的透鏡,還不願意面對自己的挫敗,面對需要處理的傷口或錯誤。但你說的沒錯,只要再爬起來就好了,該縫的還是要逢,該治療的還是要治療。即便羞愧痛苦,你不也是面對了10公分的腫瘤 ; 面對了第一次復發 ; 面對了栓塞手術的失敗 ; 面對了又一次的開刀....,即便癌細胞轉移,你也面對了,你接受化療接受住院,你面對著閉上眼睛也可以看見的生命盡頭,你接受著這一切,你面對它們,直到最後一口氣。』

 

這是一本癌末父親知道自己即將不久人士,希望能留下和親子間的互動,給未來的她們一些成長的陪伴,廖醫師生病時,廖醫師的兩位女兒,當時年紀還小尚在就讀國小,從童真的書信互動到現在長大成年後,再把書信重新閱讀,每個不同時期的閱讀都是一種成長蛻變後的喜悅。從書中的書信往返,可以看到廖醫師在生病後對人生看法的巨大改變,透過本書希望可以給家長和孩子多些不同生命教育的觀點。

-------------------------------------------------------------------------------------------------------

十五年前的父親生前寫給女兒的家書

十五年後女兒寄給在天國父親的回信

#永不停歇的愛 第二彈, #廖永祥醫師生命故事

千呼萬喚始出來!

《打開時光膠囊的生命對話》線上索書流程說明:

(一)原價300元,透過協會管道線上索取,酌收郵寄處理費每本100元。

(二)請依據索取數量,先行匯款/轉帳相應金額至協會帳戶:

合作金庫銀行 台大分行 (銀行代號 006)

帳號:1346717034951

戶名:社團法人廖永祥醫師之友會

(三)匯款後,填寫「索書申請表單」:https://forms.gle/WZfdJJP9phoEF3bs5

詳細提供:收件人姓名、聯絡電話、郵遞區號、收件地址,及匯款帳號後五碼。

索書及協會介紹網站請上:https://www.drliaw.org.tw

(四)訂單及金額確認無誤後會進行寄送作業(以普通掛號寄出),作業期約20-30天,若急於購買,可透過下方其他管道。

*其他購買管道*

欒樹下書房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24號,電話:(02) 2369-3333

博客來網路書店(將於2月份上架)

如有相關疑問,歡迎洽詢:

FB私訊:廖永祥醫師之友會

Line@:@vib1744l

Email:liawcheng@gmail.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