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整形手術 如武當派打太極拳
隨著醫學進步,乳癌病人的治療方式也更多元,在乳癌手術中,只要腫瘤在2-5公分,已能經由乳癌整形手術,可保留乳房與乳頭,乳癌患者不必是「少奶奶」;醫師形容,保留乳房與乳頭的乳癌整形手術,有如武當派打太極,是「只重其義,不重其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葉名焮指出,傳統外科乳癌手術,幾乎以乳房全切手術為主,隨著醫療技術及藥物的進步,乳癌患者術後存活率越來越高,能夠盡量保住乳房的保留性手術已逐漸取代乳房全切除手術。
                                 
葉名焮醫師表示,可保留乳房與乳頭的乳癌整形手術,起源於英國乳房外科,當初是由縮乳手術獲得靈感;臨床發現,乳癌體積2至5公分的患者最適合接受此項手術,至於腫瘤超過5公分以上,可先接受化療,包括抗HER2標靶藥物、化學治療、荷爾蒙療法等,先將腫瘤縮小,再手術,則可達事半功倍的效果。
                                 
截至目前為止,葉名焮醫師已完成數十例乳癌整形手術,平均年齡在30至40歲之間,年紀最長者超過60歲;他強調,乳癌整形手術前,藉由超音波定位非常重要,目的在於可完全清除腫瘤組織,術後追蹤發現,只要輔以放射線治療,患者術後局部復發率,與乳房全切除手術一樣,並不會增加復發的比例。
 
葉名焮醫師以「平面移動」、「一大片冰山移動過來」來形容「乳癌整形手術」;他說,就有如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裡,武當派張三豐教張無忌打太極拳時,要求「只重其義,不重其形」,要張無忌必須忘記招式,不能墨守成規,才能將太極拳發揮得淋漓盡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