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聽力受損人口比想像中多! 植人工耳蝸助改善聽力

造成聽力損失的原因很多,例如中耳炎、長期處於高噪音環境中、遺傳因素、疾病或先天缺陷、聽覺器官自然老化、意外或外力傷害及藥物傷害等。

28歲的洪女士,在國一時發現有聽力障礙,開始戴助聽器,17歲發生突發性耳聾,即使配戴助聽器,雙耳仍無法聽見,從此嚴重影響人際關係,甚至求職也四處碰壁。她為了照顧長期洗腎的父親及維持家庭生計,開始在捷運站出口賣手工餅乾;雖然辛苦,也始終抱持樂觀的態度,連媒體都有報導,後來幸運的被一位善心人士看見,決定捐助她人工耳蝸植入手術的全部費用,讓她的人生出現彩虹。

人工耳蝸植入手術 恢復、重建聽力功能

由於人工耳蝸的發明,全世界已有至少50萬件成功案例,讓病患走進有聲世界。收治洪女士的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陳錦國表示,人工耳蝸植入手術也不斷在進步中,期使病患術後的復原以及功能的重建有更好的幫助。目前長庚醫院正在發展「雙鏡人工電子耳蝸手術」,結合顯微鏡下雙手操作與內視鏡下微創手術,讓外部傷口小,內部傷害少,達到微創和精準人工電子耳植入,盡可能保留組織結構,為未來可能的再生醫學或者基因治療提供聽力回復的機會。

聽力損失原因多 兒童、老年都須重視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每一千名台灣新生兒中約1-2位有先天性雙耳中重度聽力損失,若加上輕度、中或單側聽力損失,則發生率約為3%;而老年人口已達13.7%,同樣需要被關注。

基隆長庚耳鼻喉科趙偉傑醫師表示,造成聽力損失的原因很多,例如中耳炎、長期處於高噪音環境中、遺傳因素、疾病或先天缺陷、聽覺器官自然老化、意外或外力傷害及藥物傷害等。

一條龍式聽力診斷服務 助失聰者重獲「新」聲

基隆長庚醫院近年致力於聽力障礙病患的聽語照顧,除了一條龍式的聽力診斷與助聽器選配,更積極發展人工耳蝸手術與術後復健,開啟在地聽語治療服務新紀元,提供病患自診斷、輔具選配、社服補助申請甚至是人工耳蝸手術的專業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