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藥不能亂停! 醫:半數以上患者恐復發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張麗文醫師表示,目前B型肝炎雖然無法治癒,但可以透過口服抗病毒藥物抑制病毒的複製,讓病人病情長期穩定,在肝臟尚未纖維化之前,能減少肝癌的發生。

一位50多歲有B型肝炎男性患者依照健保給付的標準可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來治療其肝炎。但因服藥順從性不佳,常數次自行停藥,導致肝指數飆高並產生黃疸,甚至需要住院觀察。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張麗文醫師表示,目前B型肝炎雖然無法治癒,但可以透過口服抗病毒藥物抑制病毒的複製,讓病人病情長期穩定,在肝臟尚未纖維化之前,能減少肝癌的發生。患者切記不能擅自停藥。即使符合健保停藥標準,停藥後仍需配合醫囑定期追蹤肝功能,因有一半停藥患者會再次復發。醫師與肝炎個管師會協助聯繫患者定期回診追蹤和服藥。

肝硬化患者需長期治療 降低肝癌風險

肝癌為台灣癌症十大死因第二位,慢性B型與C型肝炎是主要致病原因,慢性病毒性肝炎會造成肝硬化,進而產生肝癌,而血清病毒的濃度和肝細胞癌的發生機率密切相關。張麗文醫師解釋,B型肝炎有免疫容忍期和免疫廓清期,在20~40歲之間,為免疫容忍期,這時免疫系統和病毒兩者是和平相處,雖然病毒量是高的,但患者肝功能正常,並不需要馬上用藥物治療。除非肝指數高,病毒量也高,才需進一步接受治療。但若產生急性發作且出現黃疸,肝代償不全,凝血功能延長等情況就要趕緊治療。肝硬化患者則一定要長期治療,以減少肝癌的發生。研究顯示,已接受根除治療的肝癌患者,若其為B肝帶原者,且血中病毒量大於2,000 IU/mL,不論有無合併肝硬化,持續服用抗B肝病毒藥物皆可減低肝癌復發的機率。

一天一顆口服藥 方便又有效

目前B型肝炎的治療主要分為干擾素和口服抗病毒藥物兩大類。張麗文醫師表示,若是打干擾素,雖然療程固定,但須每週至醫院施打、常會有類似感冒症狀的副作用影響生活品質,降低患者對治療的意願。目前幾乎近9成的患者選擇口服藥物,因用藥方便、簡單,只要一天一顆、副作用低,因此患者的接受度高。即便如此,服藥的順從性極為重要,切勿擅自停藥。

B肝治療真簡單! 醫籲:建議國人至少篩檢一次

35年前,台灣曾經是全世界B型肝炎帶原率最高的國家,高達15%~20%的人帶原。也就是說,每5個台灣人,就可能有1個是B型肝炎帶原者!所幸,台灣從民國75年全面對新生兒施打B型肝炎疫苗政策執行後, B肝帶原的比率已降至1~2%。另外根據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高嘉宏醫師發表在東亞第一部B肝最新治療指引,建議B肝治療應提早在肝臟纖維化(>F2)及輕微肝指數上升的患者就要治療,有機會降低癌化風險。

張麗文醫師提醒,若家中長輩有相關肝炎疾病、肝功能指數異常、異常疲憊和食慾不佳等症狀,建議民眾儘快做B肝篩檢,確認自己是否為B肝帶原者。衛福部正式公告,2020年9月28日起,成人預防保健服務B、C型肝炎篩檢年齡放寬為45歲至79歲終身一次,民眾可善加利用。若診斷為B肝帶原,民眾亦不須驚慌,只要好好遵循醫囑,配合醫師定期追蹤與治療,便可有效控制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