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風險多發性骨髓瘤別放棄 醫提2關鍵籲「接受治療」!

臨床有些年長的患者,罹癌後可能因年紀大不想治療,但反而有可能會降低生活品質,如骨頭痛加劇,甚至癱瘓、洗腎。余垣斌醫師呼籲,現今治療不辛苦,更能維持生活品質,若有藥物副作用,都可以與醫師討論後減量或換藥,若出現發燒等感染徵兆,則務必回診求助醫師。

長輩確診高風險多發性骨髓瘤,該怎麼治療?亞東紀念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主治醫師余垣斌強調,高風險患者還是可以治療,也有藥物能達到與低風險患者相同的治療效果,平均存活期可達3-4年,更有機會等待新藥問世,延長存活時間,千萬要好好治療。

症狀太普通 多發性骨髓瘤難發現

余垣斌醫師指出,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血液癌症,因骨髓內的漿細胞過度增生導致。癌化的漿細胞會製造過多無用的抗體(免疫球蛋白),有效抗體卻不足,造成患者抵抗力很差,容易感染。且骨髓裡的癌細胞,會在各部位發生、破壞骨頭,故以「多發性」命名。

多發性骨髓瘤常以「CRAB」徵兆表現:(1)高血鈣(Hypercalcemia, C)、(2)腎功能病變(Renal failure, R)、(3)貧血(Anemia, A)、(4)骨頭病變(Bone lesions, B)。不過醫師提到,上述症狀可能不明顯,也與很多疾病相似,伴隨這四個徵兆可能會有骨頭疼痛、嗜睡、疲倦、蛋白尿等症狀,但也不容易因此得到診斷,常常是經過許多科治療沒改善,最後才在血液科確診。

▲亞東紀念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主治醫師余垣斌

疾病分期很關鍵 了解疾病預後風險

如同其他的癌症一樣,多發性骨髓瘤也有不同的疾病分期。余垣斌醫師解釋,疾病的分期會影響預後,主要依據血清白蛋白、beta-2-微球蛋白(ß2-microglobulin),甚至還要了解癌細胞的染色體變化,綜合評估患者的疾病的預後風險程度,分成三期(第一至三期)。

醫師指出,越後期風險越高,疾病預後相較不好,容易復發。不過多發性骨髓瘤各期別都很值得治療,預後也都優於其他癌症,即使高風險患者平均存活期也可達3-4年,中低風險更達7-8年以上。

標靶治療時代 武器多元可以長期控制!

針對多發性骨髓瘤治療,余垣斌醫師說明,有別於過去化療,近年以標靶治療為主,毒性較小,效果又不錯,是目前年長患者的主要治療方式;至於較年輕、狀況好的患者,若標靶治療控制不錯,可進一步再加做自體周邊血造血幹細胞移植(意義等同是一次高劑量化療),讓病情控制更長久。

醫師進一步指出,多發性骨髓瘤的標靶藥物主要有蛋白酶體抑制劑和免疫調節劑這兩類,再搭配類固醇作為藥物組合,最近還有不同機轉的單株抗體可以使用,讓治療的武器變得更多元,不願意或不方便接受針劑治療的患者,也有可以完全口服的處方,有助提升老年患者的治療意願。 

醫師分享,曾有一名洗腎的多發性骨髓瘤患者,雖然很配合治療,但心情上就是不喜歡來醫院打針,他在復發後索性採全口服療法,病情控制的不錯,患者也更願意接受。

高風險患者 治療策略不同嗎?

至於高風險患者的治療有何不同?余垣斌醫師坦承,目前高風險患者的治療國際上仍沒有明確共識,大多數藥物對此類患者仍然有效,只是治療成效比低風險患者差。有趣的是,口服的蛋白酶體抑制劑在先前的臨床試驗中對於高風險和低風險患者似乎能有同樣的療效,健保也已據此給付,但最後藥物的選擇仍然要取決於醫師對患者當時狀況及先前曾接受治療的諸多判斷。治療選擇雖然複雜,但最重要的觀念是,「高風險還是可以治療!」醫師鼓勵,高風險患者仍可有一定存活期,以目前藥物進展的速度,也有機會等到新藥,達到更好的控制目標,千萬別放棄。

新藥問世速度快 醫籲好好治療

臨床有些年長的患者,罹癌後可能因年紀大不想治療,但反而有可能會降低生活品質,如骨頭痛加劇,甚至癱瘓、洗腎。余垣斌醫師呼籲,現今治療不辛苦,更能維持生活品質,若有藥物副作用,都可以與醫師討論後減量或換藥,若出現發燒等感染徵兆,則務必回診求助醫師。

醫師說,隨新藥問世,各線標靶藥物齊全,即使第一線藥物失效,還有許多後線的藥物可以使用,「多發性骨髓瘤雖然不能治癒,但大部分可以控制得很好,甚至有機會可以當成慢性病控制,與病好好共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