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腳無力當心是肌少症惹禍! 治療師揭關鍵預防3招

預防或治療肌少症,可從營養、藥物以及運動等三種方式開始著手,以降低肌少症帶來的傷害。

肌少症在台灣已被視為疾病看待,國發會推估,台灣將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化速度甚至遠快於日本,也因此肌少症議題逐漸被各界重視。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楊育菱物理治療師指出,老人因老化導致身體肌肉量減少、肌力減弱時,且伴隨活動量降低,甚至活動功能變差就為肌少症所引起,嚴重時不僅會造成失能,也恐增加死亡風險,不得輕忽嚴重性。

70歲嬤雙腳易無力 原來肌少症惹禍

一名70歲阿嬤,因肌少症造成肌力下降,無法長時間行走,導致與家人出遊時,在景點走個十分鐘就感到雙腳無力,讓阿嬤擔心掃了家人旅遊興致。楊育菱物理治療師指出,其實要預防或治療肌少症,可從營養、藥物以及運動等三種方式開始著手,以降低肌少症帶來的傷害。

每天攝取足夠蛋白質 降低肌少症發生率

楊育菱物理治療師解釋,在營養方面,建議每天要攝取1.2至1.5g/kg的蛋白質,像是牛奶、黃豆、花生、雞肉等皆可分在三餐,以攝取含有白胺酸的蛋白質;此外,也可多吃鮭魚、鮪魚或起司、蛋黃等,或含抗氧化物質的蔬菜、水果,補充足夠的營養。

遠離肌少症 從養成良好運動習慣座起 

至於在藥物上,目前臨床上有一種常用的降血壓藥,不僅具有增加肌肉組織,也能幫助改善生理作用,但使用藥物時要多注意,建議不使用含有生長激素、男性荷爾蒙、女性荷爾蒙等藥物較佳,最後在運動部分,包括伏地挺身、仰臥起坐等阻抗性運動,都屬於預防肌少症較佳的玉棟方式。

楊育菱物理治療師強調,運動建議每週至少三次且每次至少30分鐘,但要注意運動時應考量自己的體力,建議以可耐受的低強度運動開始,慢慢增加運動時間與強度,才能避免造成身體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