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肺癌早期發現是關鍵! 成大醫院員工607名篩檢21人確診

肺癌為國人奪命癌症的首位,如何早期發現並介入,成為最重要的國民健康課題。

有健康的員工,才有健康的病人!「員工健康」,是成大醫院沈孟儒院長院務治理的首要顧念,而肺癌為國人奪命癌症的首位,如何早期發現並介入,成為最重要的國民健康課題。依據衛福部國健署委託肺癌學會進行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肺癌(LDCT)」效益評估,肯定LDCT是肺癌篩檢的重要工具;因此,成大醫院選定「50歲以上員工低劑量肺電腦斷層肺癌篩檢」以守護員工健康。

成大員工照顧篩檢專案 21名確診肺癌

這項員工照顧的篩檢專案,基於「健康,不分階級、沒有職類」的理念,以年齡「50歲」為唯一的資格條件,50歲以上員工即全面納入篩檢對象。本專案符合資格者760人,有660人同意受檢,自108.10.16開始執行,至109.11.4完成檢查607人。

然而,檢查結果有16人確診肺癌(占2.62%),另有5人屬於癌前病變(非典型肺腺瘤性增生),平均年齡56.6歲(最年輕者51歲)。

跨科共同治療 需要定期追蹤

21名確診者皆已於第一時間由外科部曾堯麟主任等胸腔外科醫師完成手術處置,術後病理分期為非典型肺腺瘤性增生5個、原位腺癌5個、肺腺癌第一期16個、第三期1個,另有一個低惡性度淋巴癌。

除了第三期的病患因有淋巴轉移接受追加化學治療外,其他病患均只接受術後的定期追踪照顧,目前均恢復良好並回到工作崗位;另外,尚有部份有疑慮的個案,基於審慎,亦在胸腔內外科醫師持續監控追踪評估中。

定期肺癌篩 降低癌症奪命風險

孟儒院長指出,成大醫院將會持續本項員工健康照顧專案,未來甚至考慮將年齡下拉至45歲以上員工,俾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預防醫學價值,落實員工健康照顧政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