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孩子久坐時間明顯增加! 專家教如何提升活動量

坐比動的時間長,上網時間過度也會影響至身心狀況。

放假時,青少年從事靜態型活動所花費的時間,如上網聊天、打電玩、看電視等,明顯多於平日。像在平日,有38.5%受訪者每次花2小時以上以線上/通訊軟體聊天,假日則上升至 53.1%;打電玩的比例,也自平日的29.4%上升至 47.4%,以上是董氏基金會2020年針對六都青少年調查結果。

有無運動習慣 影響心理健康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根據韓國一項針對2015-2017年《韓國青少年風險行為網路調查(KYRBWS)》結果發現,與沒有運動習慣的青少年相比,每周運動五次以上者,承受壓力的可能性較小;平日花較多時間久坐及念書者,容易感到更大的壓力,顯示運動確實能有助於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久坐時間長 憂鬱指數愈高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董氏基金會於2020年以六都國高中職生為對象進行調查,回收有效問卷2,222份,結果發現,受訪者假日時所從事的休閒活動前五名依序為:線上/通訊軟體聊天、打電玩、念書/寫作業、看電視、補習,皆是坐式靜態活動;進一步分析,假日上網總時數≧6小時者,近半年總是感到壓力的比例較高,且憂鬱指數愈明顯。

此外,坐比動的時間長,上網時間過度也會影響至身心狀況。葉雅馨主任建議,放長假時,家長更應要留意孩子的生活作息,盡量維持基本規律作息的要求,不因放假改變原早睡早起的習慣,可安排一些休閒活動或親子運動時間,從中讓孩子發展出不同興趣或嗜好。 

5-17歲青少年 每天至少進行一小時中或高強度運動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教授徐錦興提及,在2020年11月世界衛生組織發布關於身體活動量的相關策略,建議 5-17歲青少年每天應至少進行一個小時中或高強度的活力型運動,例如快走、跑步、籃球、游泳等,且每周應包含至少三次加強肌肉及骨骼的活動;若無運動習慣,不必一開始要求每天達成一小時,以漸進式的方式,從每天至少25或30分鐘,適應後再逐漸增加運動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