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疫情持續升溫 陳時中:共同的敵人是病毒

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希望大家記住,我們共同的敵人是病毒。

台灣本土案例於24日新增2起,目前感染源不明,因此擴大匡列5000位相關人士,一度造成民心恐慌,指揮官陳時中為此召開3次記者會說明相關案情,安撫民心。今(25)日並無新增案例,但桃園部分企業已公告居家辦公,減少風險,對於是否要提升防疫措施,陳時中回應,目前疫情尚在第一級,相關防疫作為不必升級,但地方政府及企業有任何措施都不反對。

案889起需提高警覺 共同敵人是病毒

案838確診時,成為國內首例染疫醫護人員,社會已開始緊張,當時尚未成為群聚感染,指揮中心表示流程皆符合規定,可能有小縫隙沒有注意到,而隨著案例新增,立委質疑專家提醒,但指揮中心沒有聽取建言。

陳時中對此表示,從案889開始的確需要提高警覺,這2天內案例可能會再新增,而每位專家都各有高明之處,「這段時間比誰先有先見之明,沒有意義,任何人要檢討我都是應該的。」表示自己察納雅言,有則改之,無則勉之,身上背著箭靶,本來就有覺悟,對此沒有怨念,「只是希望大家記住,我們共同的敵人是病毒。」

防疫措施尚未到升級標準 地方政府及企業可自行調整策略

對於桃園疫情升溫,是否提高防疫措施,陳時中再次強調,目前尚不必升級防疫作為,而公司企業以及地方政府,根據各區需求以及民情,都可以發布因應的措施,指揮中心並不反對,也還不會強制規定。關於春節大規模移動人潮,也表示近日會與各部會商討策略,包含與交通部商討是否禁止高鐵販售自由座,或禁止飲食等規定。

目前全台居家檢疫人數超越40000人,去年最高峰時期達到52000多人,陳時中指出,這波疫情估計到1月27日會到達高峰,但不會超過50000人,相關的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都在秋冬專案時有預估及保留。為避免突然爆發的社區流行,所有相關因應SOP於去年都已擬定,近日內會再發函至各基層單位提醒。

全民當醫護後盾 勤洗手、戴口罩

記者會中也有媒體提問對於防疫保單的看法,陳時中誠懇回應,「個人感覺有點不划算,因為被隔離的風險沒有那麼高,不過對於真的被隔離的民眾,能夠沒有後顧之憂也是好事。」也有許多網友稱,一年500元,堪比點一盞光明燈,便宜又心安。

陳時中同時也呼籲全民做醫護的後盾,勤洗手、戴口罩,保護自己就是保護社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