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眼鏡控制度數? 8成學童都答錯了!

家長寒假期間應多幫孩子安排戶外活動,別讓孩子沉浸在3C螢幕產品或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導致近視或讓度數惡化,以避免成為高度近視或發生眼睛病變的風險。

小朋友引頸期盼的寒假到來,但連續假期後,孩子「失控」的度數卻讓家長頭痛不已,由於近視是不可逆的疾病,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呼籲,家長寒假期間應多幫孩子安排戶外活動,別讓孩子沉浸在3C螢幕產品或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導致近視或讓度數惡化,以避免成為高度近視或發生眼睛病變的風險。

近視不可逆 戴眼鏡無法控制度數

依據臺北市衛生局102-109年學童用眼行為資料發現,用眼「時間」(30分鐘以上)及「距離」(35公分以內)仍為影響臺北市學童近視度數變化之主要關鍵因素。

其中,有8成學童觀念錯誤,以為近視只要戴眼鏡就會好了,其實眼鏡的確是輔助近視患者看清楚的工具,但並沒有控制近視的效果,更無法避免近視併發症的威脅,若配戴眼鏡後,仍未保持正確用眼習慣,度數仍會不受控的往上飆升。

打敗惡「視」力 3地雷別踩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7年公布的資料顯示,兒少近視若無醫療控制,度數會增加的非常快速。

地雷1、近距離室內活動

臺北市多為忙碌的雙薪家庭,寒假期間家長多半為孩子安排閱讀學習、珠心算、繪畫、桌遊、學樂器等近距離用眼活動,加上看電視及使用電腦、手機等3C產品,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已傷害孩子的視力健康。

地雷2、熬夜睡眠不足

充足睡眠(8小時)對成長階段兒童可促進神經系統和腦部發育、安定情緒及放鬆全身肌肉,包含眼球肌肉的休息與組織修復等;睡眠時間與學童是否近視呈現顯著影響,即未睡滿8小時者近視率較高。

地雷3、中斷點藥治療

長時間近距離用眼過度造成睫狀肌緊繃而造成的視力度數加深,如為假性近視,只要規律就醫並使用醫師開立之睫狀肌麻痺劑(散瞳劑)進行治療,度數還有下降甚至恢復的機會,但千萬要避免中斷用藥,導致近視度數加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