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糖尿病阻eye你 糖友靠多管齊下挽救視力

花蓮慈濟醫院眼科部李原傑主任指出,糖友如果出現視力模糊,一定要就醫檢查,花蓮慈濟醫院提供東部地區民眾全眼照護的完整資源,若患者有任何眼睛相關病症,應立即求診

一名46歲的工藝老師,他的專長是雕刻與製作精細的工藝作品,維持良好視力是他謀生的工具,然而長年有糖尿病的他,四年前因視力下降進而求診,才知道自己有青光眼、增生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併黃斑部水腫。這名患者先後接受視網膜手術與新生血管生成因子抑制劑治療,但黃斑部水腫的狀況遲未改善,所幸轉換注射眼內類固醇,眼內水腫的狀況獲得改善,再經白內障手術與青光眼微創導管置入手術後,視力也從原先的0.2進步到1.0,定期4~6個月施打眼內類固醇維持良好視力下,現在的他又可以繼續從事他熱愛的工作,用他的雙眼及雙手製作出獨一無二的作品。

糖尿病引起血管失控 黃斑部水腫不可忽視

花蓮慈濟醫院眼科部李原傑主任指出,糖尿病患者若沒有良好控制血糖,容易引發血管病變,進而衍生出其他併發症,而眼睛就是首當其衝的器官之一,例如眼球中的黃斑部裡面有很多血管,而糖尿病會使視網膜的微細血管產生變化,使血管中滲漏出的水分或物質堆積在黃斑部,形成黃斑部水腫,導致視力模糊與下降,隨著病情加劇部分患者更可能出現視力扭曲的症狀。

三成患者治療成效不彰 健保給付轉換使用長效類固醇

目前針對黃斑部水腫的治療已非常進步,李原傑主任說明,當前治療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的主流方式是使用眼內注射藥物,主要分兩種,第一種是新生血管生成因子抑制劑,主要透過減少微血管滲漏而阻斷血管新生,但估計約有3成患者因發炎因子偏高,治療效果有限,加上也有少部分患者恐產生全身性的併發症,如中風或微血管阻塞;所幸,健保有條件給付可轉換新型眼內注射長效型類固醇,該藥可解決發炎因子偏高的問題,也可間接降低新生血管生成,注射1次藥效可維持至少4個月,但需要定期追蹤眼壓,長效的特性除了提高患者治療順從性外,也降低了頻繁注射的心理壓力。

糖友最該注意眼睛病變 花蓮慈濟提供全方位照護 

「糖友如果出現視力模糊,一定要就醫檢查」李原傑主任呼籲,糖尿病的治療源頭仍是血糖控制,日常應從飲食、運動、作息方面養成良好的習慣。糖尿病患者更應時時注意自己的視力狀況,若出現視力衰退或模糊等狀況,應立即就醫檢查。花蓮慈濟醫院提供東部地區民眾全眼照護的完整資源,提供不亞於其他醫學中心的治療水準,若患者有任何眼睛相關病症,應立即求診,切勿拖延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