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從內生起 消化吸收有辦法

什麼狀況叫作腹瀉(DIARRHEA)?

排便次數一日超過三次,糞便呈現鬆散、粥狀、流質狀,不一定會疼痛都算是腹瀉。若細菌、病毒感染引起之,可能出現嘔吐、水瀉、腹部絞痛、綠色糞便、便中帶血、發燒等狀況應隨時補充水份,防止脫水並就醫。所有排泄物清理乾淨,避免污染環境造成他人重複被感染。
 

造成腹瀉的原因有哪些?

(1)外來因素:水土不服、生冷食物、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食物過於油膩、食物引起過敏、刺激性食物、缺乏酵素、食物或水被細菌、病毒感染、含有寄生蟲。

(2)自體因素:腸內發炎、腸功能不良、腸內壁病變、甲狀腺功能亢進。

(3)藥品副作用:有些藥品也會引起腹瀉,通便劑、抗生素、秋水仙素、制酸劑、抗癌藥品、血糖、降血壓藥品。

(4)情緒因素:緊張、焦慮、壓力等問題、經期前後、環境改變,也會引起腹瀉。長期但間斷式出現腹瀉,時好時 壞,可能是食物過敏、刺激、對周遭環境改變無法適應,或慢性腸發炎。

長期腹瀉對身體有什麼損傷?

腸過度蠕動,腸機能受損,造成營養素在腸內無法正常運行,快速通過腸道,來不及吸收。慢性腹瀉將使維他命、礦物質、其他營養素吸收不足,導致營養不良、貧血、疲勞、皮膚乾燥、落髮、體重與抵抗力下降、提早老化。長期嚴重腹瀉則可能危及生命安全。在腹瀉過程中,若未及時補充水份及電解質、水溶性維他命,也會出現身體虛脫,甚至傷害腎臟。

便秘與腹瀉交替出現是什麼狀況?

目前已知大多是情緒引起又叫做腸躁症,糖尿病患者、結腸內腫瘤(留意糞便中是否混合血跡),飲食不正常、生活作息變動太大都可能發生。

為什麼宿便被稱為『萬病根源』?

印度的吠陀醫學,開宗明義提到人類身體最大的毒素來源,就是吃下去的食物不能完全消化吸收、廢物未能順利排出所產生的酸化腐敗物質。自然醫學體系中也非常重視食物帶來的毒素危害人體健康。作者在作教育訓練或演講時常發現許多人有一個錯誤的迷思,以為自己每天瀉光光就沒有宿便問題,其實,經常腹瀉並不代表腸道潔淨,食物只要未被完全消化吸收,就一定會產生剩餘與敗壞物質留下。未被排出體外,卻粘黏在腸道中,這些腐化、酸化的廢物就是宿便。宿便經年累月累積,佈滿在腸道內壁、小腸絨毛、大腸皺摺內,這些有毒物質,累垮身體內的解毒、排毒系統,甚至打敗免疫系統,整個身體浸泡在毒素中,不斷惡性循環、重複吸收,污染的血液侵入細胞、器官、組織、腺體,因而提早老化,造成疾病,改變人體基因,複製出異常細胞,產生腫瘤,導致死亡。

多數便秘與腹瀉都是消化功能不良引起的,只要作適當調整即可改善,但是消化良好、每天排便,不代表沒有宿便。每一個人要擁有健康必須正視宿便問題。

如何避免食物無法完全被消化吸收而產生有毒的宿便?

(1)多吃膳食纖維食物,纖維質在腸道中刮除粘黏的廢物,吸附有毒物質,刺激腸壁,促進腸蠕動,幫助排除糞便,建立益生菌生存環境,淨化腸道,但留意不可食用太硬難以消化的纖維質,例如:堅硬的筍乾、太硬、長纖維的青菜梗。

(2)補充含益生菌食物,益生菌抑制壞菌,吸附腸內有害代謝物,降低突變物質之活性,恢復腸道內微生物間的平衡,幫助食物在腸道內消化、吸收,市售益生菌種類繁多,仍以選擇有包覆性的益生菌較理想,能通過胃酸、胃熱、膽汁破壞,達到腸道,充分發揮功能,而且儘可能選擇低糖度產品較健康。

(3)補充酵素,幫助食物分解、消化、吸收,蔬果中存有許多有益消化吸收的酵素。

(4)減少動物性高蛋白食物(肉類),它是造成腸內污染最大的因素之一,尤其老年人不適合高蛋白飲食,一般年輕人喜歡肉類、脂肪類食物,在家庭中同桌吃飯,應該為老年人準備較清淡的一、二樣菜色以減少老年人消化不良。

(5)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各有不同的消化液與消化時間,一餐飯中間混合食用,也會出現無法完全吸收的狀況,以現實生活中,混食習慣無法避免,腸道污染也就難以完全免除,有些可行的辦法,盡量去做,例如主餐前,無妨先吃點水果,水果中也有許多酵素存在。

(6)食物在口中要細嚼慢嚥,唾液中的消化酵素能幫助食物分解有益消化。

(7)避免飯後喝大量湯或水,會稀釋胃酸影響消化,飯後冰品也會減緩,影響消化功能。

(8)不宜睡覺前三小時吃飯或吃宵夜,食物無法充分消化吸收而留置於腸道中造成污染。

(9)減少含糖飲食,糖份易造成多種細菌滋長,引起腸內污染。

(10)一個禮拜選擇一天完全輕食或清食,以蔬果為主,若難以忍受也要將肉類食物降到最低,大量水,不再加糖的天然果汁,不習慣的人,可漸進方式進行,但不是完全禁食,禁食必需有條件的配合,並且依照每個人不同體質而設計,絕不是一套方法全體適用,有它的危險性。

長期便秘對皮膚及體態的影響

當毒素無法由正常消化道排除時,會自然改由其他排毒器官排除,所以,容易出現呼吸時,排出之氣味異常、排便、排尿異味,而長時間便秘會使皮膚失去光澤,呈現晦暗、斑、痘,以外用保養品解決都是短暫性效果,必需從根本腸道潔淨做起,小腹突出也與便秘、宿便有關,影響身體美好曲線。

養成下列習慣有助於消化系統的健康

(1)減少太酸、太辣、太刺激、酒、高濃縮咖啡、茶、高油脂、大量肉食、或過燥熱食物、太硬不易消化

之食物。

(2)減少服用非絕對需要的藥品,如:止痛藥、類固醇,不要長期隨意服用制酸劑、感冒糖漿、外用通便劑。

(3)選擇自己一天中無急迫性時間,輕鬆排便,盡可能養成固定時間,久了,身體就習慣在這個時間裡有便意,盡快排除。

(4)起床後,先喝300-500㏄溫水,一整個晚上休息後,一方面讓腸子沖洗一下,另方面刺激腸蠕動,易於排便。

(5)保持每日飲水量至少1500-2000㏄,易出汗的環境,再自行調整,大量出汗之調理,請參閱本部落格〝汗流浹背如何快速補充體力〞。

(6)每日至少運動0.5小時以上或走路8000步以上(若有關節疾病,可減量或分次進行,不宜一次勉強或與專業人員或醫師討論)。

(7)每天食用水果或蔬菜或補充市售營養食品中含柔軟膳食纖維,例如:含螺旋藻(好的纖維又有豐富的營養素)、益生菌、酵素、食用洋車前子時不可過量,並留意搭配營養素。

(8)少用瀉藥,盡量以正常方式解決便秘問題,除避免養成依賴性,也減少對直腸的不斷刺激。

(9)睡前3小時減少進食,未充分消化吸收的食物,造成腸道污染產生毒素外,長期亦容易造成肥胖及其他慢性疾病。

(10)每次排便應留意,糞便顏色是否出現血跡或黑便或糞便形狀過細等狀況,應請教醫師,必要時作進一步檢查。

(11)高血壓者於排便時應留意不可過於用力,可能使瞬間血壓升高,根本上盡可能避免便秘狀況。

亦可做腹部按摩:

可搭配複方精油或霜類產品,除增加滑順度,某些精油在保健效果上是確有幫助的。

(A)順時針方向(留意方向),(1)先推下行結腸,左手邊由上往下推,(2)再推橫行結腸,由自己的右手向左手方向橫推,(3)最後推右手邊由下往上推上行結腸。(圖A)

(B)或按壓腹部,肚臍左右三橫指(受按摩者,自己的食、中、無名指併攏之距離)兩邊各有天穴點,以揉、放交替方式。(圖B)

(C)按摩完請至少喝500㏄水(30分鐘內)

當腸道不潔淨,降低免疫力,也會增加肝臟的負擔,影響全身健康,長期累積毒素,容易引起腸道發炎甚至大腸癌,全身的健康由腸淨化開始做起。

想知道更多?請至 Wellness Concept 部落格,討論健康與美麗的秘訣。

作者簡介:卓錦霞
社團法人中華自然療法養生學會常務理事
世界自然醫學認證保健醫師美國自然醫學學會會員
美國自然醫學認證委員會授證自然療法師
中華身心靈整體保健協會理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