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戴隱形眼鏡全攻略! 避免不適勿忽略清潔「最重要步驟」

配戴非日拋式隱形眼鏡一定要正確清潔。

過年穿新衣戴新帽是華人的傳統習俗,因此許多人每到過年就愛打扮得漂漂亮亮,注重外表的眼鏡族也愛戴起隱形眼鏡,讓自己在新一年呈現出最「亮眼」的一面,不過配戴隱形眼鏡其實大有學問,讓專業驗光師詳細解析。

含水量越高越好? 小心狂吸淚水更乾澀

選擇隱形眼鏡需要考慮「含水量」及「透氧度」,以水膠及矽水膠兩種材質的隱形眼鏡而言,水膠隱形眼鏡含水量高但透氧度低;矽水膠則是含水量低但透氧度較高。

「隱形眼鏡並非含水量越高越好。」驗光師蔡政佑解釋,水膠的隱形眼鏡含水量通常超過50%,為保持水潤,會不斷吸收眼睛淚水,若是保水不足,就容易產生乾澀、異物感,淚水分泌不多的消費者往往無法久戴,這類配戴者則建議選擇含水量低,通常在38%至42%的矽水膠材質。

一般市售拋棄式隱形眼鏡屬於軟式隱形眼鏡,購買與使用上都相當便利,而硬式隱形眼鏡因為沒完全貼附於角膜上,因此透氧度較軟式隱形眼鏡高,也因為材質的關係,較容易清潔。

清潔保養「最重要步驟」! 雙氧水作用「時間」是關鍵

蔡政佑指出,若是配戴非日拋式隱形眼鏡,只用清潔保養液浸泡是不夠的,最重要的保養步驟,就是把隱形眼鏡放在手掌心,以清潔保養液用指腹搓揉20至30秒再放到含有乾淨清潔保養液的保存盒內,才能正確清潔。值得注意的是,生理食鹽水與清潔保養液用途不同,只適合作為緩衝溶液,無清潔及殺菌功能。

另一種常見的隱形眼鏡清潔方式,是放入小瓶罐內由雙氧水消毒。蔡政佑解釋,雙氧水作用時間約8小時,當化學作用反應完畢後,液體就成為純水,隔天配戴才不會感到刺激。不過若是前一天配戴隱形眼鏡時間長,且睡得晚,隔天卻需在一大早配戴,由於無法讓雙氧水有足夠的作用時間,因此不建議以此方式清潔隱形眼鏡。

長時間配戴需求 驗光師建議「換一副」

若是配戴日拋式隱形眼鏡的民眾,有長時間配戴需求,卻容易乾澀、異物感,能在感到不適時,更換另一副隱形眼鏡,避免過度乾澀引發其他眼科狀況。

蔡政佑提醒,許多人常配戴的瞳孔放大片或變色片,通常是以最外兩層透明、中間有色料的「三明治染色法」製作而成,這類型鏡片較厚,氧氣傳導差,建議配戴時數不超過6小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