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克多巴胺吃過量會怎樣? 醫曝萊豬「安全關鍵」

當萊克多巴胺使用過量時,會導致心悸、心律不整等副作用,因此讓許多人質疑有食品安全問題,但其實超標和中毒仍有一段距離。

政府拋出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政策後,掀起各界討論,尤其許多民眾想了解究竟食用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後會不會影響健康,或累積毒素在人體內等疑問,台大醫院毒理學教授及腎臟科姜至剛醫師解釋,其實所有食品及服用的藥物都是不宜過量,瘦肉精在過去有許多模擬實驗,都已經訂出最大殘留容許量,這時就得有賴政府嚴格管理。

萊克多巴胺使用過量 恐導致心悸等副作用

萊克多巴胺屬於乙型受體素類藥物,會刺激交感神經上的乙型受體,在醫療上多用於治療氣喘、支氣管炎等疾病,但因效果不彰,後來成為動物用藥,可增加肌肉、減少脂肪,又稱為瘦肉精。姜至剛醫師表示,當萊克多巴胺使用過量時,會導致心悸、心律不整等副作用,因此讓許多人質疑有食品安全問題,但其實超標和中毒仍有一段距離。

食品安全皆經風險分析 確保食的健康

姜至剛醫師解釋,許多民眾認為多洗幾次萊克多巴胺就會減少,但其實豬肉經過長時間的高溫烹煮,反而會產生環芳香烴等致癌物質。其實,食品安全一定要透過風險分析,包括風險評估、風險管理和風險溝通等三個環節,才有科學根據,其中像是風險評估就是針對某一特定情況的風險,了解可能潛在的危害,去預防降低危險程度。

民眾吃得安心 有賴政府努力推廣

食品要吃得安全,也要讓民眾安心,這時就得靠政府努力推廣,更加把勁努力去做。姜至剛醫師強調,絕對無毒的食品其實是不存在的,主要因食物的天然性及複雜性,已經鑑定非營養化學物質在其中,至於各界擔心瘦肉精對運動員的比賽前檢疫可能產生問題,這部分也確實要讓運動員在飲食上避免吃到含有瘦肉精的產品,以免影響參賽資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