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醫師自己不做近視雷射? 醫師親自體驗擺脫眼鏡起霧困擾

左為林丕容總院長 左中為洪國磯醫師 右中為陳榆惠醫師 右為王俊琪院長

根據統計,台灣近視人口近1000萬人,而在新冠肺炎疫情當下,許多人深受戴口罩眼鏡起霧、鏡架歪斜等困擾。部分民眾有意採用近視雷射矯正視力、擺脫眼鏡,但糾結於手術安全性及效果,更好奇為何「眼科醫師自己不做近視雷射?」。

近視雷射安全性備受認證 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術後穩定度高

隨著近年醫療科技進展,雷射已受醫界認證為安全有效的矯正視力選項。以眼科醫師洪國磯為例,因為熱愛水上活動,游泳時需配戴有度數蛙鏡,上岸後也不能脫下。

執業多年的他,深知近視雷射的原理與過程,因此自己也放心接受矯正,並「親眼目睹」了雷射的矯正成效。洪國磯醫師表示,術前每天要配戴口罩時間超過8小時,做了近視雷射後,不再像以前配戴框架眼鏡時,有起霧狀況影響工作了。

同樣做過近視雷射矯正,任職於教學醫院牙科部的陳醫師也指出,牙醫工作時間長,長久配戴隱形眼鏡容易造成眼睛乾澀、發炎,無奈配戴框架眼鏡卻會不斷滑落,穿戴手套時不便調整。後來看友人做過近視雷射成效佳,她也選擇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手術矯正,因為傷口小、癒合速度快、術後穩定度高的特點,術後4小時就能行動自如,隔天就恢復正常上班。

個人化矯正近視 改善術後乾眼不適

眼科醫師王俊琪解釋,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能根據病人度數及眼睛條件個人化治療,原理是在角膜基質層製作透鏡,再於角膜表面製作原子筆筆尖大小般的微創傷口,接著將透鏡從0.2-0.4公分截口取出,改變角膜弧度達到矯正近視及散光的目的。

眼科權威醫師林丕容表示,台灣眼科醫師矯正近視的專業能力在亞洲名列前茅,加上近視手術已經發展成熟,近視屈光矯正已進入「全雷射」時代。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改善了以往雷射術後乾眼不適的問題,因此讓民眾接受度更提高。

台灣國內亦有大型連鎖眼科診所連續4次通過JCI國際醫療認證,手術醫師群經驗豐富,更在2020年為防疫盡一份心力,協助近300為前線醫療人員以雷射擺脫近視困擾,提升生活及工作便利性。提醒民眾,近視雷射雖然能解決視力問題,但術後仍應保持正確用眼習慣,才能維持好視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