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腰扭傷~筋膜治療快速止痛

在我的針灸門診常常會碰到傷科的急症病例,我通常都是以溫和的撥筋方式治療,幾乎都能獲得快速且明顯的療效,在我之前的文章有討論過筋膜的療法,這種診斷與治療的方式在傷科的急性期非常重要

今天針灸門診來了一位急症病患,年約86歲婦女,由兒子媳婦攙扶彎著腰走進來,病患邊走邊哀怨這把年紀腰痛成這樣不如去死算了,天南地北的飆罵,聲音之大,診間外面都聽得到。病患的兒子小聲告訴我,他媽媽的脾氣本來就很大,希望能夠諒解,因為病患腰痛已經3~4天了,吃藥雖然有效,但藥效退了依然很痛,讓她坐立難安,脾氣更加煩躁。

初診檢查,腰部有以前因為骨刺開刀留下的疤痕,判斷與腰痛無關,觸摸檢查發現在右側腸骨嵴(iliac crest)上方有明顯的筋結點,研判可能前幾天寒流來襲,因為天冷肌肉僵硬,瞬間的出力造成筋肉攣縮。治療主要以針做撥筋的動作,雖然不是很痛,病患焦躁的情緒突然爆發性的哀嚎,呼天搶地,還好過程只有短短三分鐘,撥筋治療通常不留針,拔針之後讓病患起身稍坐休息,五分鐘後讓她起身活動,病患便帶著微笑在診間到處走動,似乎沒發生過什麼事情,其兒竊笑直呼前後真是判若兩人。

在我的針灸門診常常會碰到傷科的急症病例,我通常都是以溫和的撥筋方式治療,幾乎都能獲得快速且明顯的療效,在我之前的文章有討論過筋膜的療法,這種診斷與治療的方式在傷科的急性期非常重要,但是卻往往被臨床中西醫的醫師忽略,大部分仍遵循傳統的古老方法治療,通常會給予止痛、肌肉鬆弛劑或注射類固醇,或者推拿整脊、貼敷酸痛藥布,不僅副作用多,更是讓病患飽受病程的痛苦。若在急性期沒保握治癒的時機,時間久了不僅會轉變成慢性疼痛,甚至會因為身體的代償作用在其他部位陸續出現新的酸痛點,這些長年酸痛的病例在我的針灸門診屢見不爽,我通常由他們主訴的幾個痛點可以追朔描繪過往數十年前如何受傷,有哪些是經過不當的治療衍生的問題,找出病源針對治療,雖然耗時,但終究能痊癒…(圖片攝自網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